2017年7月4日

創新板是走回老路

星期六那天,和幾位朋友stormbraining(按﹕我初出道時,剛有「brainstorming」這名詞,有經理把這講成「stormbraining」,因而成為我的常用語),講起了交易所設立創新主板和創新初板的建議,我笑笑說了以下的觀點﹕

第一,當日因「同股不同權」的分歧,令到「阿里巴巴」無法在香港上市。但其實,當時證監會/交易所曾經offer「阿里巴巴」可在創業板上市,接受它的「同股不同權」,但馬雲認為創業板太cheap,襯不起「阿里巴巴」,自然拒絕了。

如果交易所設立創新主板,可以接受「同股不同權」,我想,除非把「匯豐控股」、「中移動」、「騰訊」等等,都從主板移來此板,否則很難令到像馬雲這種大孖沙,同意它的地位可等同港股主板架喎。

第二,十多年前,交易所推出創業板,因為它的不受歡迎,因而作出改革,修改令它的上市條件更為嚴格,讓它可以簡易轉為主板,因而大受歡迎,其殼有價有市,成為了今天啤殼的重災區。

如果十多年前的創業板失敗了,如今推出一個創新初板,條款非但和當年的創業板差不多完全相同,而且還多加了一條苛刻的條款,就是只有專業投資者才可以購買,那麼,它的市場接受度豈不是也和當年的創業板差不多?

正如前言,創業板在當年正是無人問津,才作出轉主板的優化,但如今居然又取消了,如果取消是正確,意即當年的優化是錯誤了。

簡而言之,這些所謂的改革,只是轉來轉去,換湯不換藥,根本無補於事。踫巧遇上我這種歷史學家,只要把諮詢文件和歷史事件一對照,就知道改革不過是新瓶舊酒,又是走回了老路。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7/04/010062886.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