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空的士有沒有浪費道路資源?

1997年首播的《戀愛世紀》(ラブ ジェネレーション,Love Generation)第一集,劇情是說由村隆子飾演的上杉理子,被男友趕下了最後一班電車,剛好踫上木村拓哉飾演的片桐哲平,也是趕不上最後一班電車,兩名陌生人對望,決定去時鐘酒店開房。結果兩人並無做愛,翌日分手而去……後來發現,上杉理子居然是片桐哲平的新同事……故事由此而起。

據知,日本的士價格極貴,以上劇情,不無發生的可能性,皆因兩人住一晚時鐘酒店,其價格比乘的士回家便宜得多。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講述去日本玩一夜情的不二法門,就是夜蒲到深夜,只要在「終電」之後,女人乘不到電車,便只有跟你回酒店了。不消說,如果住五星級酒店,成功機會率會高出很多。

事實上,香港的士價格,相比起人均收入,差不多是最便宜的之一。在日本,或是歐洲很多地方,的士價格昂貴,因此,它們絕對不是人民的日常交通工具,只是因急事才會搭乘。

我去日本旅行,覺得乘的士很方便,根本用不著租車僱司機,但這當然是一分錢,一分貨。在香港,那就麻煩了,司機不禮貌,還是其次,繁忙時間永遠截不到車,心急如焚,不在話下。

香港的士不足,除了政府不肯發新牌,另外的原因就是價格太低。基本上,公屋住客也常乘的士,它根本就是日常交通工具。

香港的道路不足,可以這樣理解﹕空車對於稀缺的道路資源,是一種浪費。然而,換一個想法,當資源被完全利用,沒有空檔,會不會也是一種另類的「浪費資源」呢?例如說,如果你有急事,縱是願意付多點錢,也無法截到的士,而在日本,這種情況是不會發生的。

當然,你可以call Uber,但本文討論的是政府政策,的士的pricing policy,而Uber暫時仍是不合法,因此不在討論之列。

我並不打算對以上問題,提出答案。我只想舉出張五常講過的一個例子﹕一個人在海中求救,100條船分散去尋找他,只會有1條船找到。那麼,其餘的99條船是不是浪費了呢?

又或者說,同一班科學家,研究同一個難題,只有一個人首先發現答案,得到了諾貝爾奬,其他的人的努力是不是浪費了呢?

我會舉另一個例子,就是噴射船,通宵船的乘客很少,常常是虧本的。但以我作為例子,覺得有了通宵船,心裏便會踏實得多,覺得甚麼時候回香港都可以……但真的去搭這些通宵班次,卻是十中無一。

老頑童周伯通的空明拳有「空碗承飯」、「空屋住人」等等招數,的士的大量空車,究竟是不是浪費資源,有時也真的不好說。世事往往如此,所有的政策都有缺點。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7/06/010063176.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