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欺騙編劇費的故事

李敏是我的師妹,也是著名小說家、填詞人、編劇,寫過《喜劇之王》、《雛妓》、《大丈夫》等經典作品,據報導,最近她在Facebook大吐苦水,直指編劇常常不受尊重,甚至連首映、煞科宴等基本邀請都會「被遺忘」,某網媒因而訪問她,她的回應是﹕「對編劇而言,最基本嘅問題係連稿費都會追唔到。」

李敏說,編劇「其實係紅酒價,幾百、幾萬以至內地出價幾十萬都有。甚至有啲新入行編劇,會覺得自己『冇資格』收錢而免費供稿。」香港絕大部分的編劇都不會在寫故事大綱前收到任何金錢,亦即很可能「白做」,「交稿前不斷追稿,交稿後就到我追佢稿費,追到好似我欠佢咁。」

對此,我都叫做寫過下劇本,可以作出一些評論。

一般來說,一個監製想到了一個題材,便叫編劇去搞劇本大綱,在這個時候,根本還不知開拍與否,所以根本沒有budget去付編劇費。

從大綱到分場、到寫成劇本,甚麼時候可以肯定有編劇費呢?答案是﹕第一,當電影決定開拍了。第二,開拍時還用了你的版本。

由於一個監製大部份的想法都不能找到投資者,很自然地,大部份的大綱,甚至是劇本,都是沒有編劇費。我在監製的工作室,見到大量的劇本,都是拍不成的,自然也無錢可收,因為,監製也收不到錢。

當然,如果你遇上了很闊綽的老闆,還是有機會收到錢的。記得我還在唸書,有一次,約了曾志偉在旺角喝茶,他遲到了一小時,我在這一小時之內,太過無聊,在餐紙的背後,密密麻麻的寫了一個故事大綱,他看了十分喜歡,給了我兩萬元……結果故事爛尾,當然沒有拍成。不過,像曾志偉般的監製,是很少見的,他sell橋是天才,找老闆投資有神奇的能力,所以他的電影很容易開拍,根本不成問題。

我還在亞洲電視當過兩個月編劇,開了三次會,在白板上寫了故事大綱,要寫人物關係表,一位名叫「紅牛」的編劇說﹕「你是新人,不懂這個,還是我做吧。」到要正式開工寫稿時,我辭職不幹了,所以是白騙了兩個月人工,沒有工作過。

至於《私人會所》,我收了象徵式編劇費,畢華棋則收足了,雖然數目不多。簡單點說,別人是被騙編劇費,我是少數可以連編劇也可騙錢的人。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6/06/010059757.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