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張華峰作為建制派議員的能力問題

作為金融界的一份子,由經民聯的張華峰議員來代表金融服務界,難免感覺不是味兒。

張議員在愛國愛港方面,相信沒有問題,可是,吃皇糧的人,除了忠心之外,還得擁有基本實力,才好勝任。如果紅而不專,丟人現眼,對建制派而言,未免是得不償失。

日前立法會會議,張華岸議員連番鬧出笑話,把「撰文」讀成「選文」,「君臨天下」讀成「天臨君下」,又指自己今日要「反對極不無聊的議案」……這些明顯錯誤在他的議會生涯,屢見不鮮,除了民主派議員,甚至有建制派議員對他表現搖頭嘆息,認為有他在陣營之內,非但成事不足,反而敗事有餘。

查實身為一個建制派議員,宗旨並非是盲目支持政府,而身為建制派的金融服務界議員,並非天天和財金官員飲茶灌水,吃美食、喝紅酒,凡是政府的政策,不問是非好歹,一律say yes。反而是應該細心研究政策內容,與社會現實結合,是其是,非其非,皆因一個真正愛國愛港的建制派議員,並非要偏幫政府,而是要服務市民,社會利益才是重心所在。

【周顯專欄】張華峰作為建制派議員的能力問題
圖:橙新聞
就算是只談吃喝,議員的吃喝對象,不應只是高官權貴,吃喝的地方,也不僅限於富豪飯堂,反而要多多接解民間,探討民間疾苦,蹲小吃店,與小市民多談話,作為金融服務界議員,更要多加接解小券商、小經紀,好知道民間疾苦,經營困難,只要胸中有充份的資訊和分析,議政時的底氣遂在,縱使沒有講稿在手,也可侃侃而談,不致於結結巴巴,不知所云。

身為政客,另一個必要條件,就是講求誠信,以及政治倫理。以《諮詢文件》為例子,張議員以支持文件為始,選舉時又轉而反對,到了當選之後,又變成局部支持,翻來覆去,沒有誠信,交收不清,又何談政治?

最後,說一些小故事,也是關於吃喝的。很多讀者都知道,我是美食家,食好西是我的嗜好,朋友問我﹕「有人請你吃飯,你會不會感恩圖報,撰文表揚,或至少不去批判呢?」

我的回答是﹕「我是極度貪婪的食客,專門受賄,有人請我食好西,我一定隱惡揚善,好話說盡,像友人洪某,請我吃東京(永遠訂不到位子的)Sawada,我永遠感激。但是,如果餸菜不滿意,反而是浪費了我的生命。要知道,我已過了半世,發過誓,每頓飯都要吃最好的,請我吃不好吃的飯,比不請我還要壞。」

第二個故事是﹕你這麼愛吃,為甚麼也不怎胖呀?

回答是﹕「就是挑吃才不胖,反過來,正是因為不挑吃,才會胖。所以,胖子請吃飯,千萬別要去。你看,蔡瀾、劉健威都不是肥人。」

第三個故事,是解釋上述的貪吃故事﹕宋玉有《登徒子好色賦》,內容是宋玉自述自己不咸濕,反而是登徒子本人,老婆這麼醜,居然還和她生了五個子女,這才是好色。所以,胖子通常不是美食家,而是專吃垃圾食物的人。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6/08/010060059.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