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棄文理從商 港學生知識沒落

【明報專訊】剛畢業出來工作的幾年,工作沒日沒夜,和普通人的生活完全脫了節,連電視也沒看過。後來,移民到了加拿大,24小時全力寫作,更加是成為了「加燦」。回流香港後,彷彿和香港脫節了20年,其中有兩點,特別覺得有明顯的改變:

第一點,是我在移民前,手機還是奢侈品,那時我手中拿着一台手機,駕着開篷車,是多麼的威風!短短幾年間,手機居然成為了連中學生也有的必需品。

第二點,在我少年時,只有讀書不成的學生才會去讀商科,但是,我忽然發覺,讀商科變成了最好的選擇,入U率最高的,就是「恒生商學書院」,在我念中學時,它本來是一家專上學院,不知怎的,後來居然變成了一間預科書院(編按:該校現已停辦預科課程並改名為恒生管理學院)。

香港學生知識水平之低落,應該是從大量優秀的中學生棄文理而就商科開始吧?我常常說,如果我的子女要念商科,我一定不付學費,如果他們真的對商業有興趣,欲棄不能,我會勸他們去讀經濟學,或者是讀會計學,而不是讀沒有什麼用的工商管理。

對商業有興趣 毋須讀工商管理

其實,我覺得,股票經紀所考的1,7,8課程,也沒有什麼用,事實上,大部分的股票經紀,都是什麼都不懂,交收、credit control等等,都不甚了了,搞到我火都滾埋。

我想,也許是連設計這些課程的,也不懂得如何做一個經紀吧?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60503/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