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工會尾大不掉 神仙難救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0293)和聯合航空的最大問題,並不在於管理不善,反而是因為工會過大,尾大不掉,致令它們的經營成本遠遠高於同行,所以根本不可能用同行的經營模式,而是千方百計地在顧客方面想辦法,但如此一來,只會令顧客流失得更快。

當年美國三大車廠,也是因為工會太大,成本太高,因此競爭力便給其他國家的車廠超越了。所以我一直反對工會的存在,就這一點,我和其他的資本主義信徒一樣,但是在另一點,我則同意政府應該在某些方面加稅,並且加強社會福利,彌補工人階層在失去工會的損失,在這方面,我就和其他的資本主義信徒不一樣了。

那天看新聞,說法國智庫分析,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遼寧號只是1950年代設計,只着眼防禦能力,缺乏彈射器,海上航行持續力也不足。

中美傳統武器技術 水平相差幾十年

我對軍事是門外漢,可是卻知道任何事的基本原理。一般而言,愈是新興的國家,在新科技方面,與先進國家的距離愈是接近,以互聯網為例子,大家都是在差不多的時間起步,因此,中國和美國的距離並不相差太遠,在某些實務應用方面,甚至勝過了美國,所以中國的互聯網事業才會如此發達。

在核武器方面,中國的起步點和美國相差20年,但中國的科技偷自前蘇聯,前蘇聯則偷自美國,因為有偷的關係,所以相差應該有10多年的距離。戰機比核武器更為傳統,因此中美的科技相距應更大。

戰艦是更為傳統的武器,理論上,兩者的相距會更大。中國的起步點更遲,航空母艦更加是現在才開始擁有,所以我絕對相信,中美的差距足有幾十年。當然了,相差幾十年,更加要現在力追,否則以後會相差更遠。不過,本段的主題並非航空母艦,而是以此作為例子,講出「科技愈新,新興國家和傳統大國的技術距離愈接近,反之,科技愈舊,距離愈遠」這個基本原理,另一個例子就是在高級消費品,如名牌,別說是中國,連美國和日本也始終追不上歐洲!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494186138373&issue=2017050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