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中國人能保衛地球嗎?

沒有一個人小時候的志願像我一般的宏大,別的小朋友們都想長大後當醫生、當警察、當教師,但我,從小就想當超人,保衛地球。

後來長大了之後,當然發現了,客觀條件所限,當超人是不可能的事。況且,有的超人的生活環境,也不是我所追求的,例如說,Superman要當記者,蜘蛛俠十分貧窮,日本的咸蛋超人要當地球保衛隊的小隊員,也划不過……

By the way,在今日,正確的學名應是「superhero」但在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統稱為「超人」。記得二十多年前,邱福龍創作《龍神》,把「superhero」譯為「俠」。

現在如果任我去挑,當然要挑當地球皇帝,還要有三宮六院,有實權,不是虛君那種,但想起這職位也十分辛苦,更加有被推翻,死於非命的危機甚大,就是送給我當,我也不必敢,幻想一下還不妨。

不過,作為一個愛國愛港的中國人,我公開發表過不止一次,就是為甚麼保衛地球,維護世界和平的超級英雄,總是給美國人和日本人壟斷了呢?除了上述的所列的之外,還有鐵甲萬能俠、三一萬能俠、蒙面超人等等。除了超級英雄之外,連鍊車的《狂野時速》,也要保衛地球了,英國雖然沒有「俠」,也有一個占士邦(雖然是美國人拍的電影),而中國,記憶所及,只有當年李修賢拍過的一部《中國超人》,賣座當然不佳。

這一篇文章我一直想寫,就是想呼籲中國人,如果想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增強自己的軟實力和話語權,必須製造出自己的超級英雄,也加入美國和日本,一齊去保衛地球。誰知一直擱著擱著,日前居然看到新聞,說香港上市的大陸文化產業集團承興國際收購了蜘蛛俠、雷神、Iron Man的原作者,94歲的Stan Lee旗下的娛樂公司,然早前被收購, Stan Lee,他表示正著手塑造中國的超級英雄形象,包括了一名男英雄和一名女英雄。

對於這新聞,我當然很是鼓舞,但說老實話,這只是踏出了中國人保衛地球的第一步而已。首先,Stan Lee是美國人,他創作出來的超級英雄仍然不是純中國製造,這算不算是中國人保衛地球,也實在難說得很。這好比咸蛋超人是光之國人士,卻由日本人創造,在這個情況之下,軟實力應該屬於日本,還是光之國呢?

再說,保衛地球,能否成功,也是未知之數。任何人都可以保衛地球,我可以,你也可以,甚至一個幼稚園生,也可以,問題只是在於,他能否成功而已。創作一個超級英雄角色,易如反掌,但要全世界承認他/她的超級英雄地位,承認他/她真有能力保衛地球,就難了。

所以,中國人要想保衛地球,揚威國際,提高自己的大國實力,任重而道遠,Stan Lee只是第一步而已。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5/16/010058143.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