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中美花錢的大爺泡日本的品位溫泉

我當然去過日本浸温泉,居然也去過珠海浸過温泉,如果要我評價,我會說,兩者皆不滿意,我都不會去,不過,相對來說,日本還有幾間最好的温泉酒店,例如箱根的強羅花壇,我是頗為滿意的。

其實,今時今日,無論是那個地方,都沒有甚麼温泉,就算是在日本,至少在熱門的幾個地區,大部份温泉都是假的,日本傳媒也有報導過。不過,相對來說,中國的假温泉數目當然更多得多。然而,日本「一泊二食」的小型温泉酒店,品味雖非甚佳,但是風味也算不錯,比起中國的大型温泉酒店而言,勝上不止一籌。

然而,如果看日本本地的評論,我相信沒有甚麼香港人會看,普遍認為,「一泊二食」的温泉酒店形式,商業價值不大,皆因客人只能逗留兩天,不能發揮爆炸力。日本的商業專家認為,應該要發展像迪士尼這樣的大型渡假村,讓客人可以長期停留,在商業上,才能夠有更大的生產力。

事實上,日本的餐廳形式,幾個座位,由職人去專門處理,從生意的角度來看,也是沒有經濟效益和規模效益,有關這一點,很多日本人都曾經撰文評論過。反而是中國內地流行的大型酒樓,商業上更加有競爭力。當然了,最有競爭力的,是量產型的連鎖餐廳,如麥當勞、肯德基。

簡單點說,日本無論温泉還是餐飲業,水準都比較高,也比較有品味,我就是一位愛好者,本年才去過日本四次,去品嘗美食。不過,品味的副作用,就是競爭力比較弱,影響了生產力。

如果你問我,這兩者之間,如何得到調和呢?我有一個朋友,也是日本美食專家,專門幫趁日本的職人美食,在中國則是餐飲大王,開了大量連鎖餐廳。他的說法是﹕「在中國賺錢,去日本享受。」

其實,說穿了,從國家的層次去看,大國所玩的把戲,就是這一招。大國用跨國企業來賺大錢,然後要在非洲搞保育,大讚不丹的完全不開發是多麼的美好……皆因這些落後地區就是大國權貴的後花園,一旦開發了,也搞有競爭力的旅遊生意,大國的權貴便沒有地方去玩了。

十幾年前,我去過珠海的御温泉,品味的確有點噁心,但生意滔滔,我都好想開返間。肇慶七星巖的奧威斯大酒店,當然不是真温泉,因為肇慶根本沒有温泉,但是它的餐廳魚缸有美女在韻律泳,温泉有舞台,可以一邊浸一邊看表演騷,如果不是肇慶太遠,我都好想去看一看。

總括而言,日本,好地方,我退休都想去住,中國,壞地方,只能夠在這裏賺錢,正如我的朋友所言,「在中國賺錢,去日本享受。」不過老實說,我始終認為,施比受更有福!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5/02/010057354.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