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大孖沙看好看淡都買樓

【明報專訊】話說李兆基投了美利道的地王,一些朋友議論紛紛,研究他究竟在打什麼算盤。我的說法是:「其實現時恒基系已經逐漸淡出香港的商界,做的都是沒有風險的長期投資,四叔一旦退休,他的兩個兒子相信都是採取守勢,現金比投資機會更多,反正恒基沒有旗艦大廈,現時總部在國金二期,買一幢回來,作為招牌,把國金二期出租,也是一條數吧!這總好過把現金留在公司,反而是浪費。」

這是湯文亮教我的理論。話說他有一天同我說,其實不大看好樓價前景,但是,他仍然在不停地買樓。我問他是什麼原因,他說,每個月收租幾千萬元,如果不拿來買樓,唔通買晒股票咩?

他的紀惠集團本來是地產公司,不論看好還是看淡,都會買樓,這好比新鴻基地產(0016),不管看好看淡樓市,都會投地起樓,問題只在於投資的幅度,以及槓桿比例而已。這又好比大家樂(0341)開新店,看好前景,多開幾間,看淡前景,少開幾間,最多是減慢發展速度,卻不會倒退。

李嘉誠沽幾個巴仙 已是睇淡

簡單點說,大集團,大有錢佬的思維是看策略,小市民睇淡樓市股市,會盡沽離場,李嘉誠睇淡,最多沽幾個巴仙,已經是大幅減持了,甚至是減慢發展,已經是看淡了。小市民用小市民的眼光,去看大孖沙的投資策略,根本就是水平太低,完全錯晒。

那天有幾個豬朋狗友,講起一個問題,就是全世界都有妓女,但居然有人講起,究竟不丹有沒有妓女呢?要知道,不丹是佛教國家,國民也沒有錢去嫖妓,全部遊客都是跟旅行團,當然也沒有去嫖不丹女人的機會。他們知我是不丹專家,便打電話來,問我這個專業問題。

我笑笑說:「因為印度人去不丹不用簽證,還可自由行。因此兩國邊界有很多所謂的舞廳,印度人去玩,幾美元有交易,不過唐人和西人去不丹旅行,就沒有這個福利了!」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495651853467&issue=201705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