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台灣為甚麼是呆灣?

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說穿了,當然是為了和中國內地切割。撇開民族大義不談,只看它的成功可能性,這根本就是不可能成功的任務,皆因這其中存在很大的邏輯上的矛盾,難得台灣人會相信,會buy,這真的是智障級數的智力,難怪他們被稱為「呆」灣人。

第一,中國有13億人口,東盟有6億人,縱使再加上日本的1.1億人,澳洲的2.1千萬人,也還是只有中國的一半,經濟實力更加遠遠及不上。以大換小,希望用7.4億人口來填補13億人口的市場,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

第二,台灣在馬英九執政的時期,經濟已經不好,在這大前題下,「新南向政策」作為開源之方,當然是必須的。可是,沒有人叫你開源的同時,把原來的水喉也斷掉呀!這好比一個人不滿意自己的收入,他可以多兼一份工作,但他不可能把原來的工作辭掉,去做一份只有一半薪水的,這只會令到自己的生活陷入困境。

這令我想起2007年,中國的經濟紅火,它為了工業升級,毅然通過了一連串的法例,如《新勞動法》等,跟著馬上遇上金融海嘯,吃了不少苦頭。這事件可以看到,在經濟紅火的時候,去搞工業轉型,還是要吃虧,當經濟不好時,只能開源,不能挑工做,這應該是常識了。

第三,同文同種的威力,是不可以忽略的。台灣人去內地工作,比香港人還要多,皆因他們都說普通話,溝通特別容易。在二十年前已經有一個說法﹕「台灣人比香港人更像內地人。」台灣如果要「南向」,首先要效法新加坡,全面取消中文作為官方語言,改用英語。

第四,其實南向政策,李登輝試過,陳水扁試過,沒有一個成功的,那時中國的實力還遠遠不如今天。如果在中國弱時不成功,沒理由在中國強時反而會成功的。

如果你斥﹕「哎呀,周顯大師,你這樣說,豈不又是那種……(下刪幾十字)的人?」

我會回答﹕「我從來政治中立,只作客觀評論。我只是說,蔡英文如果搞新南向政策,應該老老實實的說,是呀,我們是搞台獨,但是大家為了偉大的獨立,當然要受點苦,捱點窮囉,這是為理想犧牲嘛。但她不說老實話,卻說新南向政策會比原來更好,令台灣人更富裕,這就是騙人。台灣人如果說,我是鐵了心要獨立,就是窮,就是死,也要去做,這最多是硬頸,不是蠢。但是台灣人居然相信可以一邊搞台獨,一邊會比之前更加富有,就就是愚蠢,這就是呆灣人了。」

簡單點說,我不談愛國,也不談立場,只談聰明和愚蠢。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11/03/010044203.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