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支持張華峰接掌證監

【明報專訊】那天同朋友吃飯,講起下屆的……不是特首,而是證監會主席。我說,我份人最公道,雖然我罵過好多次張華峰,不過,如果他當證監會主席,我都會大力支持,這叫做對事不對人。

話說我對證監會主席的要求,第一就是愛國愛港,不能是半唐番,更不能是外國人,因為這位子必須與香港和中國的金融利益掛鈎,如果是由外國人去擔任,利益不符,那就很容易通番賣國,出賣本地利益了。當然,縱然是由愛國愛港的人去坐這位子,也不一定能夠勝任。然而,這是一個邏輯上的問題:愛國愛港是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

我笑說,如果由張華峰去當主席,會有一個大德政,就是以後證監必然會作出大改革,第一個改革就是所有會議,必須改用中文去開,會議記錄也是中文,這肯定可以把證監的營運費用大大的減低,因為用不着有英文要求,就可以少請很多外國人。

和業界中人熟絡 深諳老千股模式

再說,張華峰肯定深知老千股的營運模式,由他來負責打擊老千股,肯定比現時證監的人專業得多。現時證監會的人員從來就是做律師出身,要不就是向來都在證監會工作,對金融市場以及金融運作一無所知,因此才會推出可笑而無知的諮詢文件,既沒有用,反而會引發濫權貪腐,除了利用「加強監管」的口號來騙騙無知市民,根本就是外行的作為。說穿了,就是把制度回到1988年之前,那時正是把審批權和否決權放在一起,就造成了濫權收餅仔大貪腐……

一般來說,熟悉老千股的人,通常就是老千莊家;但張華峰已經很多年沒有同老千莊家來往了,他的雄厚身家,主要是來自地產,因此也不存在勾結問題。

身為立法會議員,他的缺點是議政不力,很少發言,但證監會主席只是虛職,實權不多,由他來擔任,應該是可以勝任有餘的。真正的缺點,也許是他和證券界的人太熟,不過正如前言,證監會主席只是虛職,和業界中人熟絡,也許不是壞事,因為證監會正是和業界中人太疏遠,才會這樣無知。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478028602845&issue=2016110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