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特朗普不是要搞革命

【明報專訊】大家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很可能已經知道美國大選的結果了,但由於作者早發稿,則還未知道。

雖然希拉里是大熱門,但我仍然傾向於相信特朗普會取得勝利。這並不代表我「希望」特朗普會取勝,只是我如此「認為」而已。

這好比有很多人認為我支持梁振英連任,相信這些人一定沒有購買或者看過我寫關於梁振英的身世來歷的專著。對於未來的行政長官,我的立場是一貫的,就是支持我的朋友去當選,例如涂謹申、謝偉俊,以及所有的好朋友,我都歡迎。如果不是我的朋友,則不管他有多好,或多壞,我都不支持。哈哈!我就是這樣護短的人。

至於有傳媒說我想參選選委,真正的答案是,吃飯時有朋友說,不如你選啦!我說,好呀,你幫我籌夠飛,我就選啦!選委好比美國的選舉人票,是要向選民負責的,不是想投那位就投那位,是你答應選民選那位便選那位,當然了,我會附加一個條件,就是我也會「朋友優先」。

美總統權力有限 跳不出制度框框

說回特朗普,很多人擔心他是黑天鵝,如果他當選,股市會大跌13%。我的看法是,美國是制度化了的國家,由幾百個權貴家族去控制,相比這些家族,特朗普只是一個窮人,如果不是選總統,也不算太有影響力。他縱是當了總統,也只能從有限的人選中挑選班底,他會受到這些人的制肘,根本沒有太大的自主權。說穿了,美國總統的權力遠比不上中國的國家主席,因為後者可以更獨裁。

再說,美國國會由共和黨控制,特朗普不可能跳出共和黨的既定政策,除非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大搞一個文化大革命,把現有的制度顛覆了,變成了獨裁,才有採用他的激進政策的可能。

特朗普的目的是做總統,不是搞革命,不是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他是一個生意人,反而不會亂來。所以,如果他當選,股市大跌,反而是入貨的好機會。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478632039584&issue=2016110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