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甚麼樣的郵輪碼頭才最吸引遊客?

話說啟德郵輪碼頭耗資了82億港元興建,但一年只有125天有船泊岸,接近三分之二的日子是丟空了。這當然是因為規劃不當啦,郵輪碼頭本身的結構已經不佳了,除了漏水之外,也沒有甚麼有特色的店舖,接駁的交通亦有問題,例如街渡線太遠,平時也很少舉辦大型活動,吸引不了遊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態度是一直死撐,因為2014年只有28艘,2015年是56艘,2016年是94艘,佔計明年是188艘,這已經是快速增長了。至於郵輪旅客,在去年亦升至24萬人,比前年多1倍,估計這兩年亦是快速增長。

單看這些數字,我並不懷疑郵輪工業增長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單單看啟德發展區的地皮拍賣價,以及同區新樓的開價,已知此區將是未來九龍區的地產發展增長動力之所在。本文只是企圖用個人的經驗,去討論郵輪工業對客人的吸引力所在而已。

我當然坐過郵輪,但是沒有坐過那些非常昂貴,在海上多日的豪華郵輪,皆因坐過的人,例如郵輪專家古鎮煌,都對我說,這種郵輪只有又有錢又有空的客人才有本錢去坐,而這種人,大多數是退了休的老人家,因此,每次長程航行,均有客人死亡,要出席葬禮。

綜合所有的資訊,最多年輕男女去的trip,是廉價的印馬泰海灘遊,我的朋友都說,必然會踫到幾個美女,玩搭訕,精裝追女仔feel。這是我的綜合意見﹕越是老年,越不喜歡和老人在一起,所以老人院應建在青年宿舍旁邊……此是題外話,表過就算。

內地人和很多香港人坐郵輪,其實醉翁之意,在於賭錢,所以高潮是在出海之後,不是在入港之時。不過,坐郵輪最好玩的地方,反而是每天泊岸,都在不同的地方,例如說,法國的蔚藍海岸,康城、尼斯、摩納哥,St. tropez,多麼好玩。

因此,如果只有香港一個port,對於郵輪遊客的吸引力不大,香港鄰近的,幾小時航程的route,有哪裏是好玩的?澳門?高雄?汕頭?廈門?從歐美遠遠水路到來,不會只到香港一個城市,如果周邊的城市不夠好玩,又或泊不了大型遊輪,單憑香港一個港口,是獨力難支的。

另一方面,郵輪乘客上岸,可能只有幾個小時,所以,周邊的設備一定要充足。像在尖沙咀,下船便可shopping遊玩,就是最好的配搭。但在啟德,接駁去觀塘?吓,平時我都唔去觀塘玩啦,觀塘有乜嘢玩先?接駁去尖沙咀還好一點。不過我認為,附近最有特色的,也能吸引我成日去的,是九龍城,食店又多又好吃,還有特色店舖添。

根本上,搞接駁去觀塘,已經是壞主意,所有的玩樂,只有集中在郵輪碼頭一帶,因為遠的地方,遊客根本不會去。如果坐得郵輪上岸,都不希望要再乘車去別的地方。

最後,郵輪碼頭也必須要有足夠的高級食肆,因為食是最能留住客人的,所以現在高級商場,第一個要拉攏進場的,就是名牌食肆。如果啟德能有幾間米芝連食店,就有了吸引力。

沒有組織地寫了一大堆感想,但我想,讀者應該明白我想說的是甚麼。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11/29/010045919.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