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記者的數字感

今期《壹周刊》(編按:1312期)報導了我和幾個朋友搞的新報紙《六合投資王》,訪問出街之後,我接到了多個電話:「喂,阿周顯,平時你認屎認屁,講到自己炒股天下無敵,乜原來呢個牛市三期,你都係贏到幾百萬咁少咋,搞到要賣股票套現來辦報,真的是折墮囉!」

在訪問中,我們清楚記得說的是,大家在股票市場贏了錢,所以一人夾幾百萬元,去搞一份報紙,去支持小朋友黃敬凱去創業辦報,誰知訪問出街後,居然變成了大家炒股票贏了幾百萬元,於是賣股套現,去辦報創業。這當然是完全不是這回事了。

對於這事件,梅偉琛的反應是冷冷的說了一句:「我啱啱睇緊一架拉利,都要幾百萬啦,要賣股票套現來投資?嘿嘿!」這幾個月來,這位小朋友在股票市場上贏的錢,計落都有成億銀,所以有關報紙的運作,他完全無心參與,唯一的貢獻,就是提供股票貼士,所以也根本不去關心此事。

其實,炒股票贏幾百萬元的仁兄,也有,就是在下期即將為《壹周刊》開模擬倉寫股票的渾水,他畢業才不過一年,幾萬元資金,已經贏咗幾百萬,所以才被「壹仔」誠邀寫專欄講股。他在其他免費報的模擬倉比賽,同幾位高手比拼,已經贏到離行離列,可知其功力。

《壹周刊》的這篇報導,侮辱我這些老鬼沒所謂,反正我都被中環的朋友瘀慣,但是小朋友剛出道,還大把前途,而且仲同「壹仔」寫稿添,寫到他好似好唔掂咁,影響咗後生仔,也影響了「壹仔」這個專欄的形象,咁就唔好啦!

或許在記者的心目中,幾百萬已經是很多錢了。但,我用老前輩的身份來教誨小朋友,作為財經記者,最重要的,是有金錢觀,幾百萬元、幾千萬元、幾億元,這些數位,寫出來好像沒有分別,都是很多很多的錢,但是在報導方面,卻是完全錯不得的。像本期《壹周刊》,有一篇報導,講一個投資者持有某塊地皮,持有了三十年,結果「勁賺六倍」。三十年賺六倍,稍為對數字敏感的人,都應該知道,這是非常失敗的投資,但到了記者的手上,居然變成了「勁賺」,這就是沒有數字感的例子了。

這些沒有數字感的錯誤,是財經報導常犯的,但也是絕對不應該犯的。

今個星期的股票貼士有兩隻,一隻是「標準資源」(91),另一隻則是「恒寶」(1367),雖然是老股重炒,舊瓶新酒,但我有很大的信心。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columns/%E8%82%89%E9%A3%9F%E4%B8%AD%E7%92%B0/20150504/19334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