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以女人比喻炒股票

我常常用男女關係來比喻炒股票,好使外行的人也容易理解。
很多分析員推薦股票,理由是這股票的基本因素很好,然後他再會給一個買入價、目標價,和一個止蝕價,通常,目標價和止蝕價大約是買入價的升跌10%左右。大家應該都看慣了這種推薦股票的方式,都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想深一層,這種推薦的分析,有甚麼不對的地方呢?
很簡單,基本因素看的是長期的走勢,短期的、升跌10%的波幅,則只是因為資金的突然流入或流出,所引起的自然波動,根本和基本因素無關。
換言之,基本因素看的,是結婚對象,而博取10%的師跌波幅的,則是享受一夜情的快感,這兩者是不可以混淆的,但是卻常常給分析員混淆了,但是人們看得太多,習以為常,也不以為怪了。
這好有一比,就是人們在clubbing的時候,去找一夜情的對象,喂,只要樣正身裁好,咪就夠囉,唔通還要看對方的家境如何、性格和順不和順,還有做甚麼職業,收入有幾多,查家宅咁查咩!
另外一個我常常用來教學生的例子,就是公司的資產值,因為,股票只是一張紙,公司擁有的資產,和你手上拿著的股票價值,不一定有著正比的關係。但是,這是不是代表了,有資產的股票沒有資產的股票,這兩者是沒有分別的呢?
這又不然。我通常的解說方法是﹕「大家都知道,靚仔無本心,好花心,好鍾意去溝女。但問題在於,一個醜樣的男仔,也是無本心,也是周圍去溝女,所以,兩者揀其一,還是揀一個靚仔,因為就算無本心,至少都賺咗靚仔吖嘛。」
近日的股票回得好緊要,皆因之前炒得太勁、太癲了,所以暫時沒有心水股票可以買,唯有下星期再推薦吧。至於我本人的近況,則是在全力去搞我的報紙《六合投資王》,它在上星期已經出版了,但是我正在全力博殺,希望可以在兩個月之內,將它變成一份傳統的日報,名為《六合投資日報》,在這個傳統傳媒風雨飄搖的日子,我居然敢搞報紙,都算是勇敢的中國人了吧?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