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憶和佐治的交往

記得我認識佐治這個人,是因為J君。

J君是我的黃紙兄弟級的朋友,也是我在股票界第一批認識的人,他當然是個叻仔,我們在一個股票吹風會中初次碰面,很好傾。那時,J君在「匯富證券」工作,那些還未改名為「新華匯富」。他是Bill Lam的第一號得力手下,當時的職位叫「Dealing Director」,即現制度下的「Responsible Officer」。不久後,我有一隻很好的批股,分了一些給他,他輕輕鬆鬆賺了幾萬元,跟著他又有一些好嘢醒我……大家有來有往,賺了不少小錢,交情也和金錢收入同步,開始建立起來。

後來,J君跳槽,跟了佐治,我常常上他的公司聊天吹水,因而認識佐治。佐治是行內無人不識的厲害角色。在1997年金融風暴期間,他是少數毫髮無損,能全身而退的人,可知他的眼光獨到。SC是行內高手,高到是和馬雲夾份炒股票的那種高法,對於佐治的說法是:「他在1997年時,最少有十幾億元現金,到了現在,二三十億元現金是一定有的。」

當然,在近幾年,由於資產價格大升,當年揸了重資產、欠人周身債的人們統統發了達,佐治的保守,增長反而較慢,這也是必然的事。但是,他最少有幾十億元身家,這也是無走雞的事。後來J君離開佐治,另尋發展,以他的才能,很快便發了財,現在已是幾間上市公司的老闆了。但我和佐治也偶有聯絡,原因很簡單,他是我的讀者。

和他做生意,是非常困難的事,因他的腦筋又快又狠,但我也從他的身上,學到了很多。朋友Dino是財技高手,做過無數大刁,也坦言說,和佐治交手,要打醒十二個精神。另外的好些富豪朋友,也有類似的說法。但買他的殼有一個好處,就是首期可以很低,幾個百仙已足以從他手上買一隻殼,故買家可一邊抽水賺錢,一邊慢慢還債。當然了,這樣子的賣殼法,其價格可以賣得更高,那隻「明日國際」(760)(現稱新天地產),他的所得便比市價高了一倍以上。

後來我成為了財經作家,他竟成為我的讀者,碰面時常常聊到我寫的文章。記得上次和他見面,是在3個月前,在銅鑼灣的園林餐廳吃消夜,他說有一隻殼要賣:「我上一隻殼賣了5億元,這一隻殼的價格不能低於6億元,但是要我去買,3億元我也不會買。」想不到就此一見,竟成永訣。這麼精壯和這麼精明的人,竟然去得這麼突然,也真的是令人黯然。謹撰此文,以為紀念。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6605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