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好人難做 騙子易當

日前,我在國金商場行街街,剛剛在Loro Piana買了幾件T恤,出來時,在Tom Ford的門口,有一位衣著光鮮的女人向我靠近。
 她大約是四十來歲,樣貌稍胖,挽一個birkin bag,一時看不出是不是真貨,手腕戴一隻金錶,由於錶帶向外,看不出是甚麼牌子。她用國語對我說﹕「先生,可不可以幫一個忙?」
 我用唔鹹唔淡的國語回答說﹕「沒問題,我最喜歡幫助別人的了。」
 她說﹕「我的朋友出了公海賭錢,輸了六十多萬元,今天回不來,我沒錢開飯,你可不可以借一點錢給我吃晚飯?」
 我說﹕「太簡單了,我正要和老闆去吃飯,我們一定吃香喝辣,在最貴的幾間富豪飯堂開餐,你一起來,多個人多雙筷,沒有問題。」(按﹕當晚我是約了一位姓「張」的大老闆去杭州酒家。)
 她說﹕「吃飯用不了多少錢,我住九龍的馬可孛羅酒店,今晚沒錢不能住了,你可不可以借點給我,讓我可以借住一晚賓館?」
 我說﹕「太簡單了,我有一個朋友,在銅鑼灣開賓館,你打電話給他,不用付錢,讓你住一個晚上。」(按﹕我的朋友Kelvin God是賓館大王,炒股票贏了錢,就買賓館,手上持有多間賓館,都是在旺區。)
 她說﹕「但我的行李還在九龍的馬可孛羅酒店呢!你可不可以借點車錢給我乘地鐵?」
 我說﹕「馬可孛羅酒店在尖沙咀西部,坐地鐵去還要走一段路,很不方便。做人做到底,你坐我的車,司機載你去酒店拿行李。」
 她呆了半晌,發現拿我沒法子,只有拋下了一句﹕「謝謝你。」飛快的逃離了我的視線。
 當我和朋友說起了這件事,他們說﹕「你真絕!」
 我說﹕「更絕的還有呢!」
 有一次,大約在十多年前,我在深圳羅湖口岸附近,踫到了四個人,看上去應該是父母和子女吧。他們趨向我,開口說丟了錢包,沒錢回合肥老家去,想問我借錢云云。
 我說﹕「不要緊,我馬上和你們去買車票,送你們上車。」
 他們說﹕「對不起,單買車票還不夠,我們回到了合肥之後,還要乘車回老家去。」
 我說﹕「不要緊,反正我也沒去過合肥,就陪你們走一趟吧。」
 結果呢?他們也是很快逃離了我的視線。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做好人,為甚麼他們總不給我機會呢?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5/05/27/010014219.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