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成為了華人飲食和福臨門的股東

我們這些市場活躍者吃中午飯,來來去去總離不開福臨門、國福樓、富豪酒家,即是阿翁鮑魚,以及富臨酒家,不是上市的那一間富臨海鮮火鍋,而是鼎鼎大名的阿一鮑魚,又或者是富聲酒家。

之所以如此的重複去吃,一來是因為這些餐廳均是處於灣仔銅鑼灣的繁盛地帶,就腳方便,二來是當市場中人都聚集在同幾個地方,這幾個地方必然也是收風的最佳場所,三來港式喝茶是經過千錘百煉的商業模式,雖非最好吃的料理,但卻是最百吃不厭的料理形式,適合天天去吃,四來嘛,當然是因為這幾間餐廳是真的好吃,才可以吸引到我們這些食客老饕,三不五天便去光顧一次半次。

以上的這些高級餐廳之中,只有福臨門是上市公司,嗯,它是透過逆向收購申請上市的,借殼的對象是「華人飲食」(8272),現在還在等待交易所的審批。此外,國福樓和福臨門是同一個老闆所擁有的,如果我的所知沒錯,國福樓也是一併合進了這宗借殼交易之內。

有一個問題,就是福臨門的食物,到底好吃在甚麼地方呢?這個問題,得要是很專業的食家,例如周顯大師,才能夠回答出來。

福臨門借殼華人飲食上市,是值博率超高的股票。

很多人同我說過:「福臨門的食物很好吃,但也不見得比富聲更好吃,為甚麼它的價錢可以貴一倍以上呢?」我的回答是:「我也認為兩者的好吃水平差不了太多,不過福臨門所用的油、糖、鹽和味精明顯少得多,在廚藝而言,以較少的調味料煮出同樣好吃的食物,不單成本較高,也要更高級的廚藝。再說,調味料較少,肯定食物更有益健康,而健康食物正是富豪所愛,因此,福臨門是不折不扣的富豪食堂,而富聲只是第一流高級食府。」

也有人同我講過﹕「其實好多餐廳的好多菜,都比福臨門某些菜更好吃,為甚麼福臨門名氣這麼大呢?」

我的回答是﹕「很多菜都很好吃,例如說,我便很喜歡吃國福樓的牛腩麵、煎封魚、梅菜扣肉、茶燻雞等菜式。不過,國福樓的水準參差,有一些菜做得並不好吃,其他的餐廳也有同樣的情況,只有福臨門,它的一百分菜式,也許並不比其他的餐廳更為出色,但好處是,它並沒有很差的菜式,菜牌上的每一道菜,都有九十分以上。所以,或許它並沒有全香港最好吃的菜,但是平均食物水準卻肯定是最高,所以它的確是香港第一,殆無疑問。」

以上的這番分析,純是公平的評論,並不因其老闆和太子爺是我的多年好友,因而放水亂吹,這也正如我買了「華人飲食」,也不是因為和他們的交情,而是我看好這股票,想賺大錢而已。

為甚麼我對「華人飲食」這股票如此有信心呢?因為逆向收購,相等於把整隻殼的控制權拱手相讓,現時一間上市公司的殼價是三億元,這一宗收購,讓出上市公司的殼主,肯定有信心自己可以賺到六億元以上的利潤,才會把三億元的一隻殼送出來。當我購買「華人飲食」這股票時,它的市值只有三億元,執筆此文時,它的市值也只是四億元而已,這自然是值博率超高的一隻股票。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4298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