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港股不再熟悉 天佑港人

【明報專訊】前幾天,朋友約我吃飯,我心諗10年唔搵我一次,今次主動投案,請我吃飯咁好死?原來是向我套料,問我對於華訊(0833)的看法。

我的回答是﹕「這股票,股價低,有業務,有盈利,是市場上十大抵買的股票之一,買了肯定不會輸錢。但如果你無消息,就不要買了,因為在這個大牛市,資金好值錢,買了不贏錢,已經等於輸錢了。」

他說﹕「咁即係有消息就可以買啦!」

我說﹕「有消息,咁又使乜睇背景資料,垃圾股都可以買啦!」

當說完了股票貼士之後,我們又講下家國大事,以及政經大勢,吹下水啫。

A股化 「對對糊無得估」

我說,當港股A股化之後,有一個後果,就是港股的升跌,已經和A股一樣,受到了內地政策的左右,所以,它的升和跌,又已經變成了「對對糊,無得估」,因為隨時一條消息出來,股市大升,跟着一條消息出來,股市大跌,根本是無法預料,所以,家陣我都費事去看經濟新聞,皆因經濟新聞比股票貼士更難掌握,完全無得估。

我不明白,為什麼香港股票界的人對於內地政經的知識是如此之少,很多時是到達無知的程度,連台灣人也比香港人知得多,也許是因為台灣人也同是講國語,所以容易接觸內地資訊吧。不消說的,當港股已經被內地資金攻陷了,港股又被內地政策所左右,香港人卻完全不懂國情,炒股票是很吃虧的。

不識國情 炒股吃虧

這名朋友說﹕「不要緊,如果不炒港股,可以炒美股,我都有炒開美股,常常通宵先瞓。」

我笑說﹕「你不過是扮有型,才去炒美股啫,其實美股有邊忽比得上港股呢?」

這好比有的人不在香港買樓,去日本買樓,我只能夠為他們祈禱。因為,小投資者的大原則,就是本地化,投資你熟悉的事物,千萬不要投資在「堅離地」的投資品。

問題在於現在連港女,不,連港股也不是我們所熟悉的港股了,那怎麼辦才好呢?

我的忠告是﹕天佑港人,祝你好運!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50529/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