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汕頭的覓食經驗

汕頭並非遊玩之地,那裏的建築殘舊,景點乏善可陳,南方美女也比不上北方佳麗高大漂亮,香港人到這裏,主要是回鄉探親,單純為旅遊的少之又少。正因為香港的潮州人多,潮州菜館也多,尚興和創發更加是我愛吃的常到之店,終於忍不住口,到了幾次汕頭,主要就是為了證明香港的潮菜水平,究竟是不讓本地,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我證明是前者。
由於汕頭不遠也不近,交通不便,無論乘飛機或乘車,各有各的壞處。通常我是到上海時,回程順路停汕頭機場,由於汕頭機場很近市區,而上海的虹橋機場又比蒲東機場的車程近得多,我遂可省回了部份時間。但由於近來少到上海,況且今日的虹橋機楊比蒲東還要塞,所以很少走這條路線了,其實是很少到汕頭了。
論汕頭餐廳,公認建業是一哥。它有三間店,我每次到的都是鳳凰山路總店,它面積頗大,完全是大酒樓格局,我第一次去時是2002年,裝修還很陳舊老套,坐的是木椅子,坐久了屁股會疼。現在開了新翼,無論從那角度看,都夠大方得體,我不喜歡太誇張豪華的設計,太扮嘢的地方反而吃得更不舒服,建業新翼的格調剛好。不過,新翼只限包房,散座還得坐疼屁股的椅子,但我一個人去,照坐包房,有一次是下午三點多,特別為我而開,服務的殷勤令人沒話說。當然了,那殷勤是土氣的那種,服務員不及大城市醒目,卻超級周到,我並非熟客,每次都極滿意,幾次走時付小費給服務員,無論我怎塞到她們手裏,沒一次肯收下。
至於食物,每一道菜都用心思做,只有不對口味,沒有做得不好的。最有名的是鵝肝,那是人間美味,我不吃法式鵝肝,但建業的卻是至愛,許多愛吃法式鵝肝的食友都認為建業做得比法國的更好。單是鵝肝,我可給九分,鵝頭、鵝片和鵝內臟都是第一流的,香港潮州店的老闆無不拜服,生記滷味的老闆也自認及不上。魚麵和小炒的水準都極高,螺片也不錯。價錢在汕頭來說,算高檔的了,但一個人吃上一百元,已經很夠,現在神州大地餐廳要多貴都有,那吝嗇區區人均消費一百元!總結一句,來汕頭必到,我給8分。這並非建業不夠水平,它已經差不多做到最好,只是潮菜本身格局所限,不夠精緻,難以給上九分十分。
汕頭有三家老字號小吃店,分別是飄香、福合珵和愛西,逐家談。
飄香賣的是糕粿,也有小炒,我每次都叫胡椒豬肚湯,很好喝,也只有六七分的水平。它的裝修屬於七十年代,熱帶地區的西餐室的模樣,頭頂一把大風扇,情調是有的,但豪華則欠奉了。平心而論,糕粿做得不錯,缺點是太粗糙了,吃的是地道風味。它有一家分店,在愛西干麵旁邊,味道差不了多少,但環境風味不夠,總覺有點別扭,建議到總店,除非你趕時間,又非吃愛西干麵不可。我給6分。
福合珵賣的是牛丸,有很多間分店。這可能是汕頭最有名的店,網上有著不少評論,畢竟,建業是高級餐廳,吃過的人不可能太多,福合珵平民化得多了。香港的生記滷味有賣福合珵牛丸,可知其流行程度。在汕頭,牛丸和魚蛋都極彈牙,因為是人手打的,香港絕比不上。福合珵的牛丸簡直彈得可打乒乓球,口感一流,但論肉味,則屬一般,反而,它的牛肉片甚佳,必試。我給5分。
三間小吃店當中,環境最差的,是愛西干麵。它簡直不算有裝修,只是一間破店,擺一些簡單的煮食工具,就算是了。當然,老饕不管門面,只管吃。撈麵和湯麵都是第一流的水準,自從香港灣仔的真之味關門大吉之後,好久沒吃過水準的麵了。它的產品不夠十種,每一種都好吃。這種破店小吃,只能有五分,但如果三家任我挑一家,我會選它,再是飄香,最後是福合埕。
1. 建業 龍湖區鳳凰山路10號 8464255
2. 飄香小食店 國平路39號 8287111,分店在愛西干面旁
3. 福合珵牛肉丸 福平路93號之15-17 8288418 長平路廣海大廈 8869316
4. 愛西干麵 中山路、濱海路 海濱花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