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歪打正着 買中智城控股

人類心理是很奇怪的,往往對於價格的重要性,發生了重大混淆,例如說,很多人對於用幾千元買一部手機,甚至是幾百元買一件衣服,想來想去,想上一個半個月,又格價來格價去,格足幾十間店子,才決定買還是不買。但是,對於幾萬元,甚至是幾十萬元的投資項目,反而往往是輕率得多,很容易便會不加思索的購進了。

這種情況,多半發生在市場氣氛激烈的時候,例如說,在新樓的售樓處,見到人頭湧湧,又例如說,去睇樓時,見到一間非常合心意的單位,再加上經紀在旁的不停游說,又或者是,見到一隻股票不停的在上升,甚至是,當一個阿婆碰到了寶藥黨,說她的兒子生了急病進院,或是有一隻必賺大錢的新藥……以上這些,都是令人突然喪失了思考能力,飛撲進去購入的常見個案。

從心理學觀點去看,這是因為人的應變思考能力有限,當我們遇上前所未遇的突發事項,但又要馬上做決定,則常常不知怎去應對,因而下了孟浪的決定。如果我們能夠停下來,想一想,才作決定,則比較不那麼容易犯錯。

話說有一次,我和幾個朋友吃飯,有一個朋友推介一隻「智城控股」(8130),在座上有一位只見過兩面的朋友,立刻拿起電話落盤,說要掃高幾格,掃清板咁話。我一聽到,也不執輸,先他一步,即時買了50萬股,掃高了三格。

這當然是十分孟浪的決定,因為我根本不知乜頭乜路,只是為免贏錢沒自己份,才急着買了。事實上,這真的像是一個寶藥黨的故事,問題在於,這種寶藥故事,連我也會中招,可以見得,這是一個很容易犯上的心理錯誤,就算是心理專家兼炒股專家如我,也是會犯上的。

以上的故事還未完結。在這事件發生之後不久,我已忘記得一乾二淨,甚至忘記了買過這股票。直至前幾天,忽然有一位仁兄來電,說:「你贏了錢,好開心啦!」

我不明所以,反問:「你講緊乜??」

他說了又說,我方才恍然大悟,回家後開電腦,才肯定了,當日的確是聽信了「寶藥黨」的話,買了這股票。

買寶藥黨的股票,並不出奇,買了後輸錢,更加是正常的結局,不尋常的地方在於,買了後居然贏錢,而且還贏得頗為不少,這就不止是奇迹,簡直是神蹟了。

於是,我惟有略為看了一看有關「智城控股」的基本資料,發覺它去年底配股,配售價0.81元,跟着不停猛跌,跌了一半左右,按照圖表走勢,最為肉酸的時候,正是當日我買進的那幾天,也正大約是它以0.41元批股的時間。

但是,當我買進了之後,它慢慢的回復了向上的趨勢,在九月時,它又做了一次批股,配售價是0.5元,算是愈批愈高,跟着股價繼續走高,到了那位仁兄致電給我時,其股價已經升至了0.68元了。如果按照圖表走勢來看,這股票的勢道可算是非常漂亮,比起幾個月前,可算是一個大翻身。

從以上的故事,我們又再次證明了有關股票的一條最重要的鐵律,就是在股票的世界,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也沒有凡A則B的規律,股票沒有必升,也沒有必跌,這又是一個好例子。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3796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