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必要條件和有利條件

有關「貨幣的條件」的經濟學/貨幣學的專著很多,其中也有很多是由大牌學者寫的,我並不打算去評論這些著作內容的優劣所在,但我之所以撰寫《貨幣密碼》,當然是看出了這些有關貨幣的著作,有著其理論不足之處,因此才興起了撰寫這本專著的意圖。
我在《貨幣密碼》的創見,就是把「貨幣的條件」這個課題,分成了必要條件、重要條件、有利條件等等,簡而言之,在邏輯學上,條件是有程度之分,如果無差別地把所有貨幣的條件,當成是對等的,這種概念就是錯的。但我不明白,為甚麼這麼多的貨幣大師,竟然連這麼顯然易見的事實都看不出來。
然後,我在別的地方,提到了關於邏輯學上「條件」的分類,有臉書讀者看不明白,要我解釋一下。在這裏,我且用「經濟發達」和「民主」這兩個變數,去作例子,以解釋「條件」的概念。
1.如果我們說:民主是經濟發達的必要條件,那麼,凡是經濟發達的國家,必然有民主制度,世上也不會有一個不民主但經濟發達的國家。但是,反過來說,民主國家卻並不一定是經濟發達,因為這只是必要條件,並非充分條件。
2.如果我們說:民主是經濟發達的充分條件,這意指經濟發達有很多方式,民主只是其中的一個方式,國家可以單單憑著民主制度,便足以構成了經濟發達的所有條件,但反過來說,要想經濟發達,卻不定需要民主。
3.如果我們說:民主是經濟發達的充要條件,意即只要有民主,這國家一定經濟發達,至於其他的所有客觀條件,都是不需要的。
4.如果我們說:民主是經濟發達的重要條件,那麼,這意指大部分的民主國家,都是經濟發達的,反過來說,大部分的經濟發達國家,都是民主的。但是,這只是統計學上的優勢,並沒有必然性。
5.有利條件的情況,和重要條件差不多,但是在統計學上的優勢,則不是那麼明顯。換言之,只要民主國家的經濟狀況稍稍好於非民主國家,我們便可以說,民主是經濟發達的有利條件。
如果要定義民主和經濟發達的關係,以上的5種條件是非常重要的概念,要想分析問題,必須要把概念定義清楚,否則便會有如瞎子摸象了。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342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