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日本的貨幣制度令到日圓貶值政策無效 (經濟日報)

我常常說,人民幣和日圓的匯率走勢史,是貨幣教科書的最佳反面教材,因為,它們在表面上,違反了貨幣的基本定律。
我們在中學的經濟學課程中,學到過,當一個國家的經濟強大時,貨幣匯價會上升,反之,當國家的經濟衰退時,匯價會下跌。但是,中國在改革開放的初期,人民幣的匯價不停的猛跌,直至朱鎔基掌管經濟,一口氣把人民幣快速貶值,至兌美元8.5的位置,才把其跌勢喘定了。另一方面,日本在泡沬爆破了之後,經濟最多只有反彈,從來沒有好過,但是,日圓的匯價卻是屢創新高。換言之,中國和日本的這兩個經驗,是把貨幣的基本理論推翻了,至少是在表面上推翻了
為甚麼我要把這些陳年舊事挖出來講呢?這是因為我試圖在理論上,去解答安倍晋三的貶值日圓的政策,會不會刺激、或挽救到日本的經濟。我當然認為這是做不到的。但要解釋這個問題,卻必須把人民幣的故事,拿出來作為比較。
甚麼當年朱鎔基把人民幣貶值,可以刺激到中國的經濟,令到中國的經濟回復了生機和活力,但是,安倍的把日圓貶值,卻不可以呢?這其中有甚麼分別呢?
這其中最大的分別,當然是當年的中國的貨幣基調仍好,而日本則因這二十多年的貨幣駝鳥政策,國家財政已經沒有本錢繼續防守下去了。所以,日本才會一邊大加銷售稅,打擊經濟,一邊貨幣貶值,刺激經濟,做出自相矛盾的事,就是因為政府太窮,已經沒有本錢再防守下去了。
換言之,日圓貶值本來是對的,但是貶得太遲了,遲了二十年,當經濟和政床財政病到了這個地步的時候,把貨幣再貶,也是藥石無靈了。不過,我今日並不打算講這一點,而是打算講一些沒有人講過的新觀點。
當年朱鎔基採用的人民幣貶值方式,是快速地,一口氣貶完,然後,政府公開宣佈,人民幣不會再貶下去了。所以,資金快速的進來,從而引進了大量的投資,經濟因而上升。但是,日本採用的,是浮動滙率制度,所以,貨幣的貶值,可以是沒底的,而在這個大前題之下,貨幣的貶值越快,資金流走得越快,非但不會有外資進來投資日本,反而會令到日本人的本土資金加快逃走。所以,我才會說,日本應該一口氣把日圓匯至200,然後突然宣佈改用聯繫滙率制,才可吸引到資金來投資。
這其中的一個著力關鍵點,是在於中國有貨幣管制,資金的進出不容易,而且,投資工具也不多,所以,一旦幣值吸引,資金便會進來,加大基礎投資,推動經濟。但是日圓卻是完全開放的貨幣,當它下跌時,資金第一時間,是進來投機,炒樓炒地產,而不會投進實質經濟之上,所以,只會造成了泡沬經濟,不會幫助到實質的經濟。
簡而言之,這是日圓的貨幣制度,令到日圓企圖用貶值來刺激經濟的政策︳變成了無效。不過,用貨幣貶值的方法,去賴掉國債,倒是非常有效的做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