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佔領後的政治局勢

日前,我和某位激進民主派的頭頭通電話,我恭喜他在這一次的政治鬥爭中獲得大勝,他志得意滿地說:「相信熱血公民在下一屆的立法會選舉中,可以穩得數席。」
我作為一位個人私利至上的投資者,自然不會很喜歡熱血公民的支持大增,然而,我作為一位客觀評論的政治學者,卻不能不承認,這是一個政治現實。
我的回答是:「唉,可憐那些佔中的搞手們,為他人作嫁衣裳,自己出錢出力搞了一大輪,結果非但別人得益,自己還形象大失,很可能一鋪清袋,何必呢?」
那位仁兄大笑:「我有空時,找你吃飯!」
在當日,我和一位積極參與佔領的小兄弟吃飯賭錢。他是那種既不支持雙學,也不支持任何一方的無政府主義者,他一邊輸牌,一邊嘆著氣說:「呢鋪輸晒啦。」
我在這裏並不打算去分析為何這場運動會出現了先贏後輸的局面,其實這是學生參與政治運動的常見結果,就是易放難收,尾大不掉。要去分析這其中的原理,恐怕要寫幾萬字才足夠,所以只能在我的政治著作中去論述。我在這裏要說的,是在此之後的政治局勢。
昨天說了,在此役之後,公民黨和民主黨的泡沫化已成定局,人民力量本應主力去搶奪這個「市場空隙」,而不應去同熱血公民搶奪旺角,所以我才說,蕭生是神智清明的,知道「大餅」的所在,只可惜其他同志們,並不曉得蕭生的高明深意。
如此一來之下,熱血公民之所得,只怕補不回公民黨和民主黨之所失,而其中公民黨沒有地區活動,恐怕會垮得更快。我估計,也許有更多的獨立民主小政黨的出現,參加選舉,進一步分薄票源。在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相信民主派將會大敗,而建制派終於可以佔到了大多數。
另一個應該會出現的結果,則是街頭的抗爭活動將會大增,也許會更趨暴力化。不過,如果就香港的繁榮安定而言,這是不相干的,當年南韓的政治何等暴力,經濟也是照樣蒸蒸日上。中央政府的心腹之患,其實是公民黨,因為它包含了境外勢力和司法界的力量,而司法界是中央政府最不能控制的部分。如果公民黨淪陷了,那麼,要處理愈來愈多的街頭暴力,反而是次要的問題。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3835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