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買不代表看好 沽不代表看淡

有一天,我和一位有幾百億身家的大老闆吃中午飯,他說:「有時候,我買一隻股票,並不等同於我看好它。」

何解呢?他的解說是:「當我有閒散的現金時,我不時會回購自己公司的股票,反正是自己的東西,縱使買得貴一點,我也不介意。」

我之所以說出這一個故事,是因為在日前,我沽出了部分的「志道國際」(1220),但這其實是我的愛股,我也一直看好,目標價是3元,然而,我為何在看好的目標價是3元時,卻以1.07元沽出一部分股票呢?

原因是,這股票距離我的買入價,已經升了一倍有多,在這個時候,我沽出了手頭的30%股票,在策略上已站在不敗之地。心理上,我有更多的本錢,去持有至3元,如果用日常語言來表達,則是「坐得更舒服」。

再說,好消息已公布,按照「程式買賣」,在技術上多少也要沽出部分,這才是正確的炒法。正確炒法不一定令你贏得更多,但卻可令你贏得更穩陣。

所以說,買股票,不一定是看好它,沽股票,也不一定是看淡它。股票真是高深的學問呀。

周顯 (逢周二、五見報)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25356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