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陽明山莊觀藝術品記

我去過陽明山莊club house很多次,早知道它擺滿了藝術品,每次去那裏找朋友吃飯唱K,都會駐足參觀一番,賞心悅目,但只是片面之覽,未窺全豹。到最近,才有機會從頭到尾參觀了收藏品一遍,算是飽了心願。

不久前,有人約我去看Art Basel,我說不必了,我看過幾次,收獲都不大,皆因太過商業,太多銷售品,而我則傾向把時間花在看master pieces,因此寧願逛藝廊,也不去藝術展。

所以呢,住陽明山莊也有一個好處,就是子女從小受到優質藝術品的薰陶,品味也會比較高尚。

黃氏家族應該是世上最慷慨的藝術收藏家,陽明山莊只佔了其收藏的小部分,在北京的僑福芳草地和怡亨酒店,還有一個僑福當代美術館,有他的大量收藏品,任人觀賞。據說,他長期資助著幾十個新晋中國藝術家,當然了,藝術家也會把其作品出售給他。現時幾千萬元一幅畫作的曾梵志,在早期也曾經是黃建華的重點購買對象。

於是,我看了黃氏家族的歷史,黃周旋,潮州人,抗日戰爭時嚮應「十萬青年十萬軍」,參加了青年軍,當《青年軍報》記者。後來跟隨國軍去台灣,退伍後從事建築業,主要是興建給國軍家屬居住的僑福新村,賺得了第一桶金。個人認為,他的國民黨員軍方背景應對此大有幫助。

1981年,黃周旋向香港政府購入了大潭效野公園地皮,興建陽明山莊,進軍香港,那時,我還是學生,在報紙常常讀到他的名字,曹仁超稱他為「黃陽明」。陽明山的名字來自台灣,本來叫「草山」,蔣介石從大陸「轉進」台灣,聽到「草山」這名字,認為是「落草為冦」,也即是香港人所講的「著草」,認為不詳,因而改名為「陽明山」,取自明代思想家王陽明。

黃周旋在2004年仙逝,其生意由4個兒子黃建華、黃又華、黃幼華及黃德華等承繼。我去陽明山莊看藝術品,基本上每個有名氣的作家都有收藏,完全沒有遺留,我還看到了老夫子和曾灶財墨寶,我想,應該還欠《龍虎門》,馬榮成和甘小文吧。

黃建華在去年底睡夢中逝去。我去陽明山莊時,裏頭一個房間的佛展覽品已被搬空,不知這兩者究竟有沒有關係。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5/15/010089340.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