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說供應增不會推跌樓價 如呃鬼食豆腐

【明報專訊】湯文亮說有朋友指我寫文鬧他,我想,這名朋友絕對是搬弄是非,皆因湯博士是我的朋友,我向來尊重,而且我們的觀點十有八同,所以根本不可能有「鬧」的情况。不過,拿出一些問題出來討論,則或有之,相信因而引起了誤會吧!

這種情况,令我想到大約兩年前,我寫了一篇文章評論楊雪盈對其選區土地使用的看法,該文的內容,大約八成是同意楊雪盈的意見,只有兩成是修正,本來以為她應該當我是同路人,誰知竟然引來其黨羽的猛烈攻擊兼人身攻擊,實在令我摸不着頭腦。

由此可以見得,寫文章的人,常會引來誤會,這也不知道究竟是寫的人辭不達意,功力不夠,還是看的人水平不夠,理解能力不足了。

無數factors互為影響

說回湯博士講我的文章,其實我對樓市的看法,十分簡單,完全是供求關係,任何一個factor,都會影響樓價,也只要任何一個factor夠強,就可以推冧樓價,例如說,供應增至每年2萬個,前提是平均面積不變小,又如利率升至20厘,經濟突然衰退,又或者是加差餉,等等等等,因為樓價等同任何資產,是由無數factors推推拉拉,互為影響決定。

以上講的是中線樓價,如果是短線,其實你我都可以推動。例如說,你在今天高價買入一個太古城單位,又或者我等錢使,把房子低價出售,都會影響到短暫的樓價。所以說,那些認為某一factor不會影響到樓價的,例如姚松炎,就是騙人。你可以說,源頭減人,比增加供應更加符合市民心中所想,但說增加供應不會推跌樓價,就是呃鬼食豆腐了。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27621544463&issue=201805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