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梁天偉老師的《香港報人口述歷史》

承接上周五本欄,我的老師梁天偉最近出版了一本書,名為《數風流人物,香港報人口述歷史》,他負責採訪,前《星島日報》和《東方日報》總編輯黃仲鳴負責編寫。

這本書訪問了多位老報人,活脫脫就是一本戰後香港報業史。閱後,我對梁天偉說﹕「這本書只有你才寫得出來,我不明白,你明明是電子傳媒出身,為何對紙媒如此熟悉呢?」

他笑說﹕「因為我也是那個年代的人,看紙媒長大。」

這本書寫得文筆流鬯,講出了不少報壇秘辛,我看得津津有味,厚厚的兩大本,兩天便看完了。但我懷疑除了我之外,還有幾多人有興趣看,雖然,老友郭鋒好像看了,雖然他是七十後,書中講的人物比他早了兩個年代以上。

這本書述及的人物,我最熟悉的,當然是前《新報》社長馮兆榮,其實麥華章我也非常熟,當年常常一起吃飯吹水,他很喜歡吃西餐,喝紅酒,而當時我還剛開始吃法國菜。

他還幫過我大忙,我欠他人情,不過近來很少見面了,應是我從傳媒轉行為金融。他則升上了神枱,不用做實務,只負責策略決定。整本書當中,論述傳媒,最有point的,就是他的部份。《經濟日報》能有今天的成就,只要聽他講話,你會相信他的功勞何在。

有趣的是,原來在文革之前,香港的左派報章是有狗經和馬經,後來政治風向丕變,左報取消了狗經馬經這些資本主義的毒草,銷量大跌,一直延至今日。

這也是我常常說,現時親中傳媒太過保守,新聞做法不夠煽腥色,因此也不夠競爭力。鄧小平說過﹕「不管黑貓白貓,能捉老鼠的便是好貓。」我不明白,為甚麼親中傳媒不可以效法五十年代,只管效果,不管意識形態。正如我也不明白,為甚麼內地不能放映鬼片,怪力亂神固然不好,但這就像人民拜神迷信,也動搖不了國家根基呀!

我從來不是親中人士,更加不是民主派,我只是愛錢、崇優,不好的政策,做蠢的事,忍不住講而已。

最後一提,有些老報人批評,這本《數風流人物,香港報人口述歷史》的fact finding做得不夠,有些事實有錯漏,其實這是口述歷史常有的錯,因為人的記述並不準確,例如哥倫比亞大學的口述歷史計劃,用了大量的資金,去聘請專門的史學家,去記錄和核對口述與史實的相異之處。所以我也同情梁天偉的budget有限和處境,不宜深究。

無論如何,就我的個人品味而言,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5/22/01008992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