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農曆新年說澳門

我的老家在澳門,不過父親早年把祖屋賣掉,但仍有家人在澳門居住,農曆新年時,他們都來香港,聚首一堂,不免也講到澳門的情況。

我寫過好幾篇關於澳門經濟的文章,主要是講澳門的人均收入雖然是世界第三名,但是其真正實質收入和實質生活水平並不與世界第三的數字相符,皆因當地的收入雖高,但是6間賭場的老闆卻沒有一個是澳門人,大部份高收入的管理階層,以及疊碼業務,都並非由澳門人所擔任。

簡單點說,澳門不過是一個出租給外國賭業的「收租佬」,享有巨額的稅收作為租金,賭場也提供了大量低知識、低技術、高收入的工作,總之,澳門的有錢人不多,也沒有超級富豪,也沒有甚麼窮人,算是一個均富的城市。

澳門街十分平靜,幾乎沒有罪案,連打劫也沒有,賭場聲色犬馬,紙醉金迷,但澳門本地人是連妓女也沒有去當的,據說,這是因為地方太小,一旦當娼,所有親戚朋友都會知道,實在太過丟臉了。

澳門的生活成本,比香港低得多,租金和樓價也比香港便宜,同時聘請了大量外勞去幹粗活,很多人到了五十歲左右,便退休了,也沒有甚麼生活壓力。在我的眼中,這樣悠閒的城市,其人民沒有甚麼競爭力,幸好在可見的將來,中央政府都不會在其他地方開賭。

如果說,香港是文化沙漠,澳門更是乾旱十倍。我在上篇講電影的文章講過,文化事業需要龐大的人口,去作支持背景,澳門的先天不足,反而更加積極培養本土種籽。我姐姐是唱粵劇的,每年政府均投入大量資源,去支持粵劇,其他的文化種類也不例外。

父親是個老人家,基本上,醫療全免,甚至連洗腎,也不用錢。不過,澳門並沒有醫學院,醫生主要來自內地,水平遠遠比不上香港,常被譏為謀財、害命……(按﹕謀財的是一間,害命的是另一間。)

香港人去深圳,如果不是住在北區,路程可遙遠了,而且不論乘坐火車,抑或是皇崗巴士,都要付錢,但是澳門人去珠海,走路便可以了。他們每天來回,帶些水貨去賣,便足夠日常生活,還可在珠海買些廉價物品,珠海的物價水平可比深圳低得多了。

如果論到高質素食物的集中度,澳門更勝於香港。有平的,也有貴的,我常常說,現時香港的翠華餐廳,質素已經降到難以入口,但澳門銀河的那一間,是最好吃的。畢竟,賭場用性價比高的餐廳去吸引客人來賭錢,是常識吧。

如果澳門沒有貪污,和有良好的基建,該是人間天堂。其實,我連貪污也不介意,不過,基建差劣,和貪污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事,要搞好基建,必定要撲除貪污。

我在二十多歲時,曾經在澳門住了兩年,如要我再次搬往澳門居住,也不介意,但可能要買一個中澳車牌,因為澳門畢竟太小了,要往郊外走,還是要到珠海中山,才能呼吸空氣。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2/20/010083253.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