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短視地看未來股市

內地樓市,尤其是深圳樓市,在這一年來的急升,一來固然是城市人口繼續增加,二來是投資品的缺乏,令到資金湧向樓市,三來深圳的經濟大好,四來深圳的土地供應嚴重不足……不過,我認為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人民幣的弱勢。

在很多時,一國的貨幣弱勢,資金反會流出,只有當貨幣跌定之後,資金才會發現資產很平很抵買,資產價格才會上升。但是,這也可能是另一狀況,就是當貨幣下跌,醒目的人民馬上覺得資產價格廉宜,即時炒樓炒股,幾年前的日本就是這樣子了。

簡單點說,匯價下跌,資產價格就會上升,只爭在是現時馬上升,還是過一陣子才升,但上升是必然的。所以,當人民幣匯價的急跌期已過,中國的經濟又不算太差時,人民便開始追逐房地產市場,這也是有其必然性的。

我常常說,人民幣下跌,總比不跌為佳,二十多年前的日本就是面對經濟衰退,但日圓卻照升如儀,結果便重創了經濟,至今不能回復。匯價高,得到的是面子,匯價低,得到的是裏子,所以我永遠支持,政府千萬別要死頂著匯價,這正如莊家在遇上股災時千萬別要死頂著股價,這兩者的原理是相同的。

我擔心的,並不是中國和人民幣,反而擔心香港股市。

香港的股市,到了這個地步,我本來仍然看好,不過,有兩個活火山,我卻很擔心會隨時爆炸。

第一,我的看法是,港股本應在去年,已經要看三萬點以上,但是人民幣相對美元下跌,美元強得不可思議,因此,和美元掛鈎的港元也在上升。相對而言,人民幣越低,港股變得越貴……當香港最大的經濟伙伴是中國,但聯繫匯率卻和美元掛鈎,這是無法解決的死結。如果人民幣再跌下去,港股必然爆煲。

第二,美股太高,但美國的經濟不算好,只靠低息撐著。我實在很擔心,美股遲早會爆煲,只是不知在那時而已。

不過,由於實在窮得太久了,現時我還是要全力出擊炒股,爭取每一日的賺錢時光。畢竟,我這一派的功夫,是不管市況好壞,365天都在市場中,總之,只要長期是賺的,我便滿足了。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10/18/010043230.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