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我唸中學的故事

我在著名飛仔與美女眾多的太古城聖約翰男女中學唸中五,中學會考成績並不佳,本來也足以在原校直升中六,但不知當時的腦中怎樣想,雖然我在唸這學校的一年當中,既沒有被欺凌,和幾位美女同學的關係也不錯,成績也大有進展,總之就是倔強地不想在原校升學,一拿到會考成績單,馬上快速奔離學校,另找他校升讀了。
第一間我便找上了蘇淅公學,因為我有好幾個華仁的老同學,都不能在原校升讀,轉去了這學校。由於我留過班,所以我唸中五時,他們已是中六,我升中六時,他們考不進大學,要重讀中六,正好踫在一起,炒埋一碟。
我很順利地報讀了蘇淅公學,安心地回家睡覺。第二天,去交學費,校務處的人赫然對我說,昨天你沒交學費,所以沒有為你留位,你另找他校吧。我分辯說,你昨天明明說,可以今天才交學費的。那人說,但昨天收生太多,已經滿額了,你當時沒交,便是放棄了機會。
我當時十分失望,身邊另有一位苦主,也是同我同樣的情況,他是華仁的老同學,綽號叫「肥周」,我們偶有一起打打麻雀,他常常輸錢給我,幫補我的零用。但他比我有一個優勢,就是他已在蘇淅唸了一年,認識了一些人士。
肥周分辯了幾句,突然捉住一位路過的老師,原來是副校長,綽號叫「肥仔張」,他跟著肥仔張,走進了副校長辦公室,一邊分說自己的無辜。我興興頭頭的,也跟了進去。
肥仔張是教過肥周的,好像是教「經濟與公共事務」,這事對他來說,也不難為,說了兩句,便叫肥周去交學費,辦手續。我一直跟著,肥周交錢,登記後,我也順勢交錢、登記,Bingo!
我在蘇淅公學唸報了六科,中文、英文、數學、中史、世界史、經濟及公共事務,上了一堂數學,第二堂缺席,已跟不上課程,馬上drop了,剩下的五科,有六個老師,其中世界史、經濟、公共事務的老師都很優秀。
世界史的老師是班主任,叫「Monkey Lo」,香港大學歷史系畢業,也教我們英文,英文程度也很不錯,據說以前很瘦,所以叫「Monkey」,不過教我們時已是中年,小胖。他的老婆是當年的學生,畢業後便嫁了給他。
那時的世界史課程,歐洲史是必修科,中史和美國史各挑一項,大部分老師都挑中史,對我來說,中史本是強項,唯一的難度只是死記其英文名字。不過,他卻偏偏挑了美國史,想不到,這在後來對我的考入大學,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
不知怎的,Monkey Lo對我的印象並不佳,也許是因為我在上課時不時和女同學聊天的關係吧。不過他的教學水平很高,筆記簡單易明,我努力聽書,回家臨睡前温習一遍早上所學,很不辛苦地,已經足以記住他的所教。我記得他說過,蘇淅公學的圖書館很不錯,也許是我對圖書館的要求很高的關係,覺得也不怎樣,不過我常常看到他在圖書館看書,看的都是與教學無關的歷史書,我想,他也應該是一個好學的人。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6%88%91%E5%94%B8%E4%B8%AD%E5%AD%B8%E7%9A%84%E6%95%85%E4%BA%8B%EF%BC%88%E5%91%A8%E9%A1%AF%EF%BC%89%EF%BC%88%E7%AC%AC92%E6%9C%9F%EF%BC%8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