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輸牌給彤叔 十倍贏回來

【明報專訊】有人說,如果特朗普當選,將會是金融市場的黑天鵝事件,我並不同意這說法。

要知道,黑天鵝是不可預料的突發大事件,金融海嘯算是,英國脫歐也算是,如果在半年前,說特朗普當選,也勉強可以算是,可是,在今天,特朗普只是稍處劣勢,他的當選,已經是大有可能的事,市場也已經早已計算到風險,何來黑天鵝之有?

識時務者懂得妥協

再說,我也從來不認為特朗普是難以預測,又或是會亂來施政的人。政治人物如毛澤東、習近平,又如現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甚至是今日香港的政客,他們會亂來,但是一個商人,永遠是牆頭草,也永遠是識時務之輩,這種人可能會施政紊亂,但是一定會妥協,不會把現有的秩序打亂。

我當然不算認識彤叔,不過見過他很多次,和他的好些朋友也是鋤弟腳,有關他的軼事,不妨說幾則。

第一則,話說彤叔鋤弟,每逢打出紅心二,永遠沒有大弟去打它,至於原因為何,那就不用說了。

第二則,有一次,我同某位仁兄鋤弟,他坐我上家,他的上家,也即是我的對家,打出了一隻階磚二,他問我:「你打不打?」我們同皆大笑。因為彤叔很喜歡詢問下家的決定之後,自己才去決定打不打上家。

廣結朋友 有錢齊齊搵

當然,大家都很樂意同彤叔打牌,皆因在牌桌上輸了的錢,多半會在其他地方十倍贏回。例如前述的那位仁兄,不久之後,彤叔對他說:「有一顆鑽石,我看很不錯,你要不要?」

那位仁兄當然要,買了之後幾個月,這顆鑽石便有人洽購,賺了一千多萬元。總之,他和彤叔做了幾年好朋友,身家多出了不止一個十位數字——你沒看錯,我也沒寫錯,是十位數字!所以,彤叔朋友滿天下,個個都是大把錢的億萬富翁,單單這一點,全香港沒有一個富豪及得上。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475607500955&issue=2016100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