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說吃米

在以前,我和其他的土豪一樣,在家裏吃飯,必然要吃日本米,不會吃那些廉價的中國米、泰國米、越南米,自然更加不會吃印度米,台灣的高級米倒是偶爾會吃吃的。但毫無疑問,台灣的那些貴價米在包裝招紙雖然吹得很大很棒,也能吃出是農民們努力耕種出來的高品質大白米,然而,論到食味,始終是比日本的優質名米,低了一格,最怕貨比貨,無得傾。

這種「凡米必吃最佳」的心態,直至我看了日本飲食之神北大路魯山人的一篇文章,方才改變了看法﹕

「美味食物的極致,便是米了。正因為美味,所以能夠每天吃。特別是好吃的米,光吃米就夠了,其他甚麼都不必配。正因此,像是咖喱飯之類,就得配上稍微難吃的飯才行,例如糙米。糙米和白米有著不同意義上的美味,若糙米飯加上其他的配菜,反而畫蛇添足,所以有醬菜就夠了……大部份的餐廳對於米飯也不花心思……一般來說,負責炊飯的並非廚師,而是打理雜務的人……」

自此之後,我也不去追求最佳的白米了,反而覺得,有一些餸菜,還是配差一點的米,更為好吃,例如說,湖南的名菜辣椒小炒肉,還是配上一顆一顆的湖南米來吃,最為好吃,但那些配小炒肉的湖南米,水準接近糙米,如果單吃白飯,我是絕對吃不下的。

我當然同意北大路魯山人的意見,最佳的白米,還是單吃最好吃,或者是配上一些簡單的醬菜,甚至是洒上醬油,便可下肚了。不過,以上的一段引文,卻並非沒有自相矛盾的地方﹕糙米究竟應該配上咖喱飯,還是配醬菜較好呢?

咖喱飯也有很多不同的品種,如果你吃印度咖哩,應該配印度米,因為這是幾千年來前人研發出來的最佳配搭。至於日本咖喱,味道遠遠不及印度咖喱般的濃烈,的確是配日本米較妥。但是,正是由於日本咖喱的味道太過精緻,是配不得糙米飯的,只合配次一級的白米。

我到哥哥的家裏吃飯,有時吃的是糙米飯。我不能不承認,糙米也有好吃的地方,不過,糙米來配餸菜,那是格格不入的,糙米最好還是配上豬油、醬油、醬菜,拌勻來吃,那是在吃餸後、甜品前吃的主食。

年紀越大,吃齡越深,越懂得欣賞米飯。我吃壽司,米飯、魚生、醬料同樣重視,香港的壽司師傳只重魚生,不重米飯,更加不懂得去研配醬料,千篇一律地使用鼓油和山葵,皆因魚生能賣錢,米飯和醬料卻少人看得出來,因此,老實說,我是不怎麼吃香港的壽司處的。大塊大塊的魚生,配上千篇一律的劣質醬料,畢竟,這只是土豪的吃法,也是香港人和內地人以為是天經地義的唯一吃法。

現在,在午飯時,我往往只吃一碟碟頭飯,國福樓的鮑汁鱆魚飯,蛇王二的鴨腿湯飯,蛇王芬的潤腸飯,富豪酒家的阿翁炒飯,福臨門的蛋白瑤柱炒飯,又或者是到富聲去,叫一碟叉燒,另配白飯一碗,也是很高的境界。一火過數到我的最愛,還是國福樓的梅菜扣肉,配一碗白米飯,吃一塊扣肉,那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5/06/30/010016243.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