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澳門陳勝記的金邊方脷 (港股策略王)

陳勝記位於澳門路環,始創於1945年,以海鮮著名,在2014年,被列進了米芝蓮車胎人推介美食。大約在十年前左右,有三個內地客人,走到了陳勝記,在魚缸看了一會,指著一條大約六、七斤重的金邊方脷,說要吃這一條魚。
方脷也即是龍脷魚,俗稱為「撻沙」,和七日鮮、多寶魚一樣,是比目魚的一種,因為形容它扁平像龍的舌頭,因而叫作「龍脷」。大條的撻沙,便是方脷,主要生於珠江口,鹹淡水交界處,野生的有一條金邊,因而名為「金邊方脷」。
當今世上,最有名的貴魚,莫過於長江刀魚,零售價格高達每斤五千元,我沒有吃過,但吃過的人說,味道也不外如是。要知道,刀魚本來是最便宜的貨色,只是因為這些小魚因為撈捕過度,所以瀕臨絕種,才在近年間,價格大漲特漲起來。但是金邊方脷,卻從來是貴魚。
記得十多年前,有位漁夫和我的哥哥打麻雀,輸了幾十萬元給哥哥,結果部份債務要以魚代債,還的便是金邊方脷。如今要在上環尚興潮州飯店吃一條一斤重的方脷,大約要一千元,到福臨門吃一條兩斤多的,非數千元不能埋單。六、七斤的方脷是非常難得,要吃這一條,非得數萬元不可,真正是「欲食海上鮮,莫惜腰間錢」了。
這三位內地豪客叫這條六七斤重的方脷,伙計用專業的態度作出勸告﹕「這一條魚太大,你們只有三個人,吃不下的。這裏有一條,才二斤多,三個人吃來剛好。」
誰知客人說﹕「我們進來,就是為了吃這條魚,你不賣,我們馬上走。」
伙計無奈,只有拿網撈魚,誰知客人又說﹕「這條魚,你叫廚房只蒸七分鐘。」
伙計嚇了一跳,再次用專業意見去勸告﹕「這條魚太大,最少要蒸二十多分鐘,七分鐘絕對不夠。」
客人說﹕「叫你蒸七分鐘,就蒸七分鐘,囉嗦甚麼!」
伙計爭拗不過客人,只有順從,結果魚蒸了七分鐘出來,果然只熟了三成,只有裙邊是熟的。
結果呢,三位客人只吃了裙邊,拋下了數萬元現金,揚長而去。
我以一位食家的身份,對此事發表了專業意見﹕「如果把整條魚蒸得剛好,裙邊又過老了,現在裙邊剛好,魚身便不能不三成熟了。」
有人問過我﹕「把裙邊切出來,分開蒸,不過可以了嗎?」
我說﹕「一條魚切開來蒸,味道是會跑掉的,這正如一隻雞切碎了才炸,和整隻炸熟了才切碎,味道也是不同的。」
如果你問我,然則是不是贊同這三位內地食客的行為呢?我會回答﹕「不,這種食法雖是最高境界,但也太過矯作,我懷疑有沒有這必要性。」但無論如何,我吃魚常常不吃裙邊,不過金邊方脷的裙邊,倒是必吃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