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買他的股票 不過他的生活

幾乎每個人都想發達,但我不想。或者應該這樣說,我很想發達,可是我清楚地知道,發達是需要付出的,是需要奮鬥的,是需要努力的,我並不願意付出這些代價,以換得發達的機會,因此,我不要發達。這正如有一個人也想中六合彩,不過他並不願意付錢去買六合彩,更加不願意付出7元去購買周顯大師和一伙朋友合資出版的六合彩報《六合投資王》,那他當然不可能中獎了。

當然了,付出了發達的代價,不一定可以發達,但是不付出發達的代價,則肯定不能夠發達,因為付出代價只是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以上的簡單道理,所以他們一邊希望發達,另一邊卻是照樣渾渾噩噩的度過,自然也沒有發達的可能性。換言之,這些人是因為無知,所以希望不勞而獲,不努力而發達,而我則是因為有知,所以寧願不發達,也不要努力。

街市大王鄧清河是一個工作狂,他的生活方式並非人人可以接受,但卻是容易發達的人。

話說日前我把這一番至理明言,同一個年輕人詮釋時,他叫我舉例子,碰巧我剛剛研究了「宏安集團」(1222),便脫口而出地說:「你學阿鄧清河,肯定會發達!」

以我所知的鄧清河,是一個非常努力、白手興家的商人。他早睡早起,是個工作狂,不嫖不賭,完全沒有壞嗜好,更加不會亂花錢,約他碰面,當然不會去煙花風月的夜總會,甚至連午飯也少去,多半是晨早流流,去陸羽飲早茶,要不就是每年的農曆新年,到上水去吃盆菜,節目健康到了極點。

這種人、這種生活方式,發達的機會率,當然比別人高出了十倍以上。不過,像我這種壞人,喜歡過的是生活糜爛、醉生夢死的生活,發達的難度,也比別人難上十倍。所以,我的後輩炒股成就,也多高於本人,這也是正常的結果。

鄧清河是街市大王,以經營街市掘得第一桶金,在1995年把「宏安集團」上市,跟着又收購了「位元堂」和「PNG」,現在更進軍內地,和發展地產項目,整個集團的總資產超過一百億元以上。但我認為,這公司有很多潛在的資產,是大家所看不到的,例如說,在內地街市的地皮,其真實的價值,相信是遠遠高於其帳簿上的估值。

如果你問我對於以上故事的看法,我的意見是﹕千萬不要過鄧清河的生活方式,因為有如苦行僧,太過正派兼健康,並非人人可以接受。但是,我們雖然難以接受這種生活,卻不妨買這種人的股票,因為這一類的商人,才是發達的人才,反而是我周顯大師的生活,雖然不少人都很羨慕,但是如果由我經營的公司,大家千萬別買其股票,因為生活品味愈高的人,其經營商業的能力也就愈低,這是鐵律。

那麼,如果要鄧清河為你打工,要在他的股票上賺錢,有甚麼方法呢?有些人認為他的股票很難炒,但我並不這樣想,他那一系的股票其實十分易捉路。以「宏安集團」為例子,每逢牛市第三期的大時代,它必定會出來「做世界」,把市值炒至一百億元以上,跟着印股票集資,集資回來的錢,便用來發展公司的業務,壯大公司的資產。簡而言之,當確認了大牛市之後,便去買進這股票,當它的市值接近或超過一百億的時候,便去沽出,這應該是最有效的炒這股票的策略了。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4323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