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回想 2008年的廈門遊

我炒股票走的是本土路線,認識的內地朋友不多,喻龍是其中的一個。他的母系家族在民國時代已經是福州首富,現在除了經營房地產之外,還涉及了每一種生意,例如零售業,最誇張的是旗下的生意還包括了銀行,以及私立大學,可知他們的財勢到了哪個地步。我約莫估計,我是在2007年認識他的,當時估計他的身家是幾十億元,這幾年內地富豪的身家膨脹得厲害,相信他少說也有過百億元吧。
我忘記了是在甚麼場合、甚麼地方認識喻龍的,皆因我們有很多共同朋友,例如說搞財技的Tony Wu啦,我的經紀好兄弟Jason啦,還有專賣名牌手袋的Judy啦,等等等等,因此不時有機會踫到喻龍,踫下踫下,大家便成為朋友了。
和其他富豪不同的是,喻龍的為人特別謙厚,文化水平之高在,我見過的人當中,只有那位賭術第一高手「阿莊」可與他相比。這兩個人的言談舉止,都是客氣得令人難以置信,而且是誠懇的那種,反觀香港的富豪圈,句句﹕「大哥,一定要睇住細佬」,虛假得令人噁心。
有一天和聚會時說起,要來福建玩,喻龍豪氣地拍起胸脯說,你來福建,我招呼你。嘿嘿,當時是2008年,股市倒霉得快要死了,我反正也是無事可幹,打一個電話給喻龍,說希望他安排一切,我買了一張機票,手提包放兩件衣服,便浩浩蕩蕩的來到了廈門。
司機在機場等候我的大駕光臨。這位司機居然也是我的讀者,看過我不少書,真是一個識貨之人。我的書,不消說,是喻龍給他的。
他開我到一間高級的火鍋店,喻龍早在等著,席上還有十來個人,都是做生意的,看他們看的車,說的話,生意還真做得不小。原來他們都是喻龍唸廈門大學時的同學,有些做得還真不小。一班之中,居然有這麼多人發財,這也印證出中國這二十多年來的經濟發展是如何的迅猛。我想想自己在中文大學唸新聞系的同學,單論財富,可絕對是相形見拙了。
跟著我們便開始喝酒。一邊吃飯,一邊喝酒,但我看他們,吃飯是其次,喝酒才是主菜,一杯一杯的乾,像倒水一樣。我的心裏嘀咕,他媽的,這幫人是瘋子還是酒鬼友人Thomas的說法是,要賺內地人的錢,就要把肝拼了出來。幸好我並不想賺內地人的錢。
我的酒量並不怎樣,幾杯便醉了,唯一的印象是餐廳的裝修還真輝煌,居掛有岳敏君的複製畫。如果換了是今天,我就一杯不喝,翻臉就翻臉吧。但那時,我可並不如今天般有性格。
酒喝的是啤酒,倒到了後來,酒也不凍了,喝下肚子,有點兒反胃。不過,菜的味道比酒更差,不是說過了嗎?酒是主,菜是副,自然也不用認真。所以我也吃不了多少菜,半餓半飽的樣子。
下一站是到卡拉OK。一堆幾十歲的中年人在K房裏劈酒,還沒有妙齡少女在旁邊待候陪酒,我坐不到三十分鐘,便回酒店睡覺了。
朋友安排住的是悅海山莊,應該是廈門最好的酒店了。它臨海而建,地段相等於淺水灣,面積相當於太古城,九成以上是綠化區,還特別建有一座小山,只供住客去爬。其客房數目不超過一百,據說,是中央領導人至愛的酒店之一。事實上,我搬進去的第二天,賈慶林便來小住,全店封場,我只有走投。喻龍的解釋是﹕「好歹你也住過了一天,爽過了。」
走投時,我把行李放在車上。在早上九時,喻龍就親自來叫醒我了,內地是不是叫作「叫床」?晨早起床,每天搬酒店,行李放車上,我以為是參加了旅行團。
第二頓飯,食味也不怎樣,看來不是每個有錢人都講究吃的。在席間,大家又叫啤酒,亂喝一通。吓,中午飯便要來劈酒?後來我才知道,中午飯開始喝,是內地的風氣,只是我的見識少,不知道而已。
喻龍真是夠朋友,我的三天行程中,他幾乎是寸步不離的陪了我三天,殷勤得令我受不了。所以,明年我又來了一次,但真的不敢麻煩他了,自己來,自己走,買了大堆茶葉,兩天一夜,也夠玩了。
其實,香港人心目中的「招待」,充其量只是請吃一頓晚飯,晚上唱幾小時卡拉OK,已經足夠有餘,想不到如此的大陣仗,真是受寵若驚了。後來我才知道,內地人招呼外來朋友,都是這樣殷勤的,每個人均是如此,有朋自遠方來,可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呢!
晚飯之前,我乘機去了一次鼓浪嶼。環境本來不錯,但遊人太多,摩肩接踵的,不錯也變成錯了。再說,它賣的也是清一色的遊客產品,沒有甚麼特別的好貨色。接駁的小輪船也太舊太破了,不知沒去這幾年,有沒有改善了?
次晚住的是温泉酒店,雖然也是廈門最好的酒店,但同悅海山莊的水平格調,當然是差得遠了。
我來前,寫下了大約十間著名餐廳的資料,滿擬來這裏大快朵頤,誰知結果是每頓都由喻龍安排,也許是請客的好地方,但卻非美食客的所好。
最後一天早上起床時,我想去吃「烏糖沙茶麵」,卻給司機帶了去「開禾」,他堅決認為這一家較好。
這令我想起了我的姐夫,每逢叫他代買一件物件,他永不會依言買它回來,只買回一件他認為「更好的」。記得有一次,我叫以前的司機啤梨到深圳買一支「皮炎平」軟膏,結果他買了別的,因為藥房的人說,皮炎平有類固醇,因此勸他另買別的。我花了很多時間,才令司機知道我要的就是有類固醇的,因為效力較高。世上就是有很多這種堅持買「更好的」的人,包括了姐夫、口啤梨,和喻龍的這位司機。
唯一滿意的一頓飯,是臨行時,到了集美,到舒友海鮮大酒樓,吃其面線,以及地道的食物。舒友是廈門的名店,我久仰大名已久,可惜食物並不如我的預期。香港的集美會我可去得多了,但是廈門的集美區可沒有來過,原來坐車過來,足足坐了一個小時,來吃這一頓小食,可未免是不值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