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股權集中非暴跌原因

【明報專訊】前兩天,一名記者打電話來問,有關數字王國(0547)暴跌之事,當時我正在忙着,不方便大說電話,也沒有看過股票機,不知這股票的狀况。但是,由於這名記者曾經講過了幾個專業名詞,如斬倉,股權集中等,我忍不住把這些概念作出了一些解說。換言之,我是只解答了理論上的問題,對於數字王國這一隻Particular的股票,卻無法置評。

首先的問題﹕股權集中是不是令股價暴跌的原因?

我的回答是﹕「股權集中只會是股票上升的原因,不可能是暴跌的原因。一隻股票下跌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說,它的股權本來是很集中的,但後來變得不集中了,即是莊家沽出了一些股票……從這個集中到不集中的過程之中,股價才有可能下跌。當然,股權集中的股票,也有可能暴跌,例如說被斬倉,不過,原因不是因為它股權集中,而是被斬倉。」

這好比一個美女被男友飛,並非因為她太靚,而是因為她在外面另交男友。雖然她靚是一個事實,但這卻並非她被飛的原因。這兩者是不能搞錯的。

數字王國似莊家散貨

至於它究竟是不是被斬倉,我當時沒空看資料,答不出。究竟什麼是斬倉,這裏篇幅不夠,也沒法作出簡述。簡而言之,斬倉是被迫沽貨,是一種被強姦的行為,是莊家輸錢後的結果,但是,在這個大時代,如果說莊家輸錢,被迫沽貨,這可能性相信不高吧?

我回家後看數字王國的成交紀錄,果然,似乎是莊家散貨收錢居多,不像是被迫斬倉。

最後一提﹕我的最新股票班又開班了,有意者請電郵至phemey@gmail.com,謝謝。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50605/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