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香港餐廳的作嘔品味 (港股策略王)

我作為吃貨多年,累積了無數的心得和經驗,有人問我,究竟有甚麼心得?
我的回答是﹕「心得不敢說,但我最討厭的是,無嗰樣整嗰樣。」
究竟甚麼是「無嗰樣整嗰樣」呢?
例如說,如果你去米芝連兩星,位於環球貿易廣場的天空龍吟去吃,那個著名的蘋果,是把一個完好的蘋果,用了幾個小時的時間,打成粉狀,然後再砌回一個蘋果。食客把過程拍片,放上臉書,覺得十分新奇,十分威風,但我吃來,倒是覺得普通的一個日本蘋果,也比這個重新製作的蘋果來得好吃。
我當然認為這些拍片的食客是不懂得吃的,簡直是沒有味蕾,也認為天空龍吟的總廚也許沒有受過日本的飲食之神北大路魯山人的教誨,完全不懂烹調之道。不過話說回來,如果從商業的角度去看,這種新奇的做法,在商業上的確可以獲得很大的成功,皆因世上沒有味蕾的人太多,懂得吃的人則太少了。
這好比我很喜歡舉的一個比喻,是「千年蟲杜蟲藥」的比喻﹕只有用蠢的騙局,才能夠騙到蠢的人,用太聰明的騙局,反而不能夠騙到蠢人。所以,只有用「千年蟲杜蟲藥」,才能騙到無知的婦人,如果用比較聰明的「殺毒軟件」,反而就騙不了人了。
所以,當年鼓油王炒麵炒得無人能及的真之味,執笠了,當年在北角的三悅雞,也關門了,賣好吃食物的餐廳,很難以生存,反而是那些賣格調裝修的餐廳,雖然味道平淡,但也門庭如市,例如麥奀記,應該是世界第一流的好吃餐廳,但在銅鑼灣,在中環,往往客人不多,永遠比不上那些吃裝修的店。
雖然我也承認,麥奀記的裝修並不佳,但是相比起那些裝修庸俗的新派餐廳,我基本上一進去,看到那些裝修,便想吐了。與其是去這些庸俗裝修的新派餐廳,我倒寧願去麥奀記了。
說老實話,香港人看不起大陸人的品味庸俗,但其實香港人本身的品味也是庸俗不堪,和大陸人正好配成一對兒,也許香港還要遜上大陸幾分,至少大陸也有像杭州龍井茶居這種餐廳,而香港則完全沒有。
在國際級的大城市之中,香港餐廳的洗手間的骯髒程度,應該是首屈一指的,和上海深圳也差不了多少。至於我們的裝修設計水平……我不能說是差,不過,通常在外國,總會有一些畫作擺設,作為點綴,在西方,在日本,有時候,只是很簡陋的裝修,但掛上幾幅畫作,再加一些小擺設,馬上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於香港人的餐廳,則可能很捨得把錢花在裝修,但卻是吝嗇在購買藝術作品之上,總之,一句話,看到香港餐廳牆上掛的畫作,我通常都想嘔啦……(此說也適用於很多五星級酒店。)
本來本文是想講食物的,但拉雜成談,居然扯到了餐廳裝修,真的是扯遠了,也扯淡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