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別要暴露自己的階段

在不久前,我寫過一篇文章,說大家日常見到的外國人,都只會是該國的中低下階層,至於上流社會的人,都是我們所見不到的。
像是說,我們在尖沙咀、銅鑼灣、旺角、上水等地,所見到的強國購物團,其水平當然是很低,拖篋而行、通街大便,人民素質令人倒胃,這已經是港人有目共睹的作為了,也難怪很多香港人看不起強國人。
問題在於,像馬雲、馬化騰、許榮茂這些高級強國人,我們這些小市民可以在尖沙咀、銅鑼灣、旺角、上水等地看到他們在鳩嗚嗎?恐怕是不可能吧?同樣地,在尖沙咀、銅鑼灣、旺角、上水等地來往的港人,恐怕也不會包括李嘉誠、楊受成,以及李家誠這些高級香港人,而這些超級富豪們,當然也不會去反對水貨客,因為,在他們的生活環境當中,根本不可能踫到過任何的「低級強國人」。所以,在尖沙咀、銅鑼灣、旺角、上水等地的反強國人大戰,無論是正方反方,都不存在著高級港人或高級強國人。
當年我去温哥華移民,家住當地,自然見到不少西人。到過美加的人都知道,西人是十分cheap的生物,那些喜歡同西人交往的港女,多半是住在大西北、沒有見過世面、也沒有去過外國的那一群土包女,即是西人所謂的「country pussy」,因為凡是在外國住過幾年的,都見過太多的西人窮鬼,比強國人更加討厭十倍、更加cheap一百倍,例如說,在車廂內放5角硬幣,便肯定會被敲碎玻璃,只是為了拿走這5角。又例如說,車子停在紅綠燈口,有人強為你抺擋風玻璃,然後強向你索錢……這些cheap事,不勝枚舉,強國也是不會發生的。
然而,cheap精西人很多,不過高級西人,即是有錢、有教養的,當然也有不少,不過,我們作為新移民,在加拿大當地,根本就是二等公民,當然見不到高級加人,反而來來往往盡見的,統統是cheap精西人。因此,我們有著偏見,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了。
這又有如十多年前深圳人,見到的香港遊客,多半是拉著車仔,來買水貨的大媽,又或者是來嫖妓的男人,聲大大,實際卻是窮過蒙正的低下階層,這也難怪有錢的深圳人都看不起香港人了。記得2008年左右,我去昇逸水療按摩,那位女經理同我說﹕「我們特別收貴幾十元,就是為了趕走香港人,不想做香港人的生意,皆因他們太cheap,把整個場也搞cheap了。」
日前,我和幾個朋友在國福樓吃午飯,說起了以上的事,一位朋友說﹕「對呀,現在有錢的內地人都不去尖沙咀購物了,都到巴黎的HERMES去鳩嗚了,對不?」
我笑說﹕「你真是土包子,去St. Honore鳩嗚的,不過是我們這些中產階級而已,真正的有錢人,那會去這些人擠人的cheap地方買嘢呢?去Saint-Tropez還差不多!」
在坐的朋友Gary居然去過Saint-Tropez。這位朋友也只是中產階級,不過是住在三千呎的西九龍豪宅,有一間上市公司,開法拉利,有一台遊艇而已。他去Saint-Tropez,也去得十分寒酸,因為他在那裏居然沒有私家船,要租船來玩,多麼沒面子。
他的說法是﹕「我在海邊坐了一小時,看來看去,看到一個後生仔,著短褲T恤,平凡到不得了,我想,終於看到一個比我窮的人了。誰知一轉眼間,只見他跳上了一台遊艇,我估計這台遊艇的價值大約是十億元左右吧。」
簡單點說,如果你說,某某國家的人很cheap,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你的說話暴露了你的階級。正如我的一位讀者,他也是我的讀者當中最有錢的一個,他說﹕「世上最好玩的地方,就是菲律賓!」
此話怎說?這位富豪在菲律賓有私人島嶼,他從香港坐兩百呎的鐵船去玩,鐵船穩定得有如鐵達尼號,私人廚子負責烹煮即時釣上來的海鮮,好吃到不那裏有私人軍隊駐守,安全到不得了,私隱度自然也十足,招呼曾蔭權一起來玩,也沒有狗仔隊可以偷拍……這當然是世上最好玩的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