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牛市看市膽率

上星期我寫了在這個「大媽市」中,亂買才能贏錢,反而思考型的股民,又要計資產值,又要計市盈率,又要計業務前景,諗來諗去,都覺得股票太貴,買不過,那就只有眼白白的看着別人贏錢,斯人獨憔悴了。

對於這個現象,一位名叫「Jimmy Law」的讀者,在我的臉書中留言,形容得最好:「大時代買股票要睇市膽率。」大家請記着「市膽率」這個專門名詞:因為股票的升跌,實質上取決於股民的膽量,所以,當升得愈高,股民反而愈大膽,因為市場「畀膽佢」,但跌得愈低,股民反而無膽。
上星期,我打電話給一位老同學,他在報界任高層,他說:「個市咁勁,你近來搵好多啦!」
答曰:「這兩個星期,我當然是賺了不少錢,但我是在市場賺錢的,必須拉勻來計,在今日的股市,贏少是當輸,正如在熊市,輸少可以當贏。這好比一個的士司機,日日有貼士收,一年只有幾日打風和新年,如果這幾天的貼士太少,就相等於是虧本了。」
如果用以上的計算方法,在過去的兩年,我反而是輸錢,這不叫「跑輸大市」,但卻是「跑輸同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