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國福樓的崛起故事 (港股策略王)

如果吃中菜,我的首選是皇悅酒店地庫的國福樓。
幾年前,灣仔皇悅酒店重新裝修,完畢後,先是開了龍皇酒家,對,即是常常上電視的那位幟哥當老闆的店。其實龍皇的食物水準很不錯,可惜服務水平一貫地差,所以我也絕少去光顧。
後來龍皇關掉了,改成了「東海龍王」,老闆是我的一位好朋友,我們聚面時,便在東海龍王打躉。可惜,東海龍王的食物水平不過爾爾,我是從來不會主動到那裏的。
在此同時,福臨門的兩位兄弟,老五和老七鬧不和,老五的兒子徐福強和幾位朋友,在尖沙咀的i-Square開了國福樓,由陳年掌舵。陳年曾經是福臨門的經理,樓面經驗豐富,因和七哥鬧不和,離開了福臨門,遂給太子爺徐福強延攬到了國福樓。當時的國福樓的廚房班底來自福臨門,食物水準也很好,只是位於九龍,實在不就腳,香港的熟客們很少過海來幫趁。
當時福臨門在爭產,老五的情況很是不妙,大家都以為,福臨門將會落到了老七的手上。於是,徐福強索性和東海龍王的老闆合作,把東海龍王改了名字,變成了國福樓,正正是位於福臨門的旁邊。原來位於i-Square的國福樓,則變成了私房菜,換言之,新的位於灣仔的國福樓,只是換了一個人,就是陳年,其他廚房樓面的班底一個不變。
誰知道,福臨門的爭產結果,居然是由老五所奪得,這變成了他同時擁有福臨門和國福樓,位於旁邊,互相搶客。當然了,國福樓是新招牌,情況並不太妙。我記得,那時候,它差不多是十桌九空,完全沒有生意。
正是路遙知馬力,這時候,陳年的功架出來了。根據他的說法﹕「我把菜牌的所有菜色,統統吃過了一遍,不夠九十分的,全部不要。」
結果是怎樣呢?照我的評估,福臨門的優點,是每一道菜都有很高的水準,科科都很高分,其中主打的,是燕窩、魚翅、鮑魚等等貴價貨色。國福樓則有很多食品,是僅能合格的,例如說,我從來不吃它的點心。然而,它有十來道菜色,是可以給予滿分,食到欲罷不能的,列舉出來,就是例湯、梅菜扣肉、茶燻雞、煎封東星班、蛋白蟹拑、牛腩撈麵、煎堆等等,都是十分滿分,從來都不會令我失望。至於它的不好的菜,對我一點影響也沒有,因為我可以避開不叫。
所以現在,我的很多朋友都常常幫趁國福樓,它也是座無虛席,不訂位,根本一桌難求。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出﹕第一,一個好的經理的重要性,第二,好的東西是一定有人懂得欣賞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