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我的求學生涯

我唸幼稚園時,應該是4歲吧,看了生平第一本漫畫,名叫《地球先鋒號》,記得是第55集,後來方才知道,它是仿傚日本橫山光輝寫的《鐵人28號》,我當然也有買這漫畫。

至於《鐵人28號》,我初初是在電視看,劇名叫《巨無霸》,那時我的家很濶,有一台黑白電視機,同年齡的小朋友相信沒有誰看過這卡通片了。過了很多很多年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是美國版,名叫《Gigantor》,因此被譯為《巨無霸》。

小學二年級時,我在灣仔消防局旁邊小巷的欽記書店租了一整套《雲海玉弓緣》來看,從此便進入了不歸的武俠世界,整天租書看,沒完沒了,把所有的武俠小說都看光了,包括最爛的在內。

從小大量看閒書,日讀數十萬字,有一個副作用,就是上課不專心,皆因在第一課時,已把整本課本看完,聽老師的講授,味同嚼蠟,上課無法專心。如果你就此以為我的成績很好,那就錯了,一來因為成績靠背書,明白了不一定能背出來,這永遠比不上女同學。二來我的英文很差,拉低了分數。不過總的來說,A班能考十名以內,也算是很不錯的了。

中學唸的是名校,全英文授課,當然完全不明白,全都不合格,就只有中文和中史,因為不肯背書,也不怎麼高分,不過空槍上陣,也有合格以上。至於數學,小學時的四則運算快如閃電,全校第一,不過大家都知道,中學的數學和小學數學是完全兩回事,總之,數理化,是完全的失敗。

然而,我的被逐出校,非因成績太差,而是逃學太多。

離開名校,進入一間私校唸中五,唸了兩科新科,一是經濟及公共事務,另一是中國文學,由於沒在該校唸中四,原校又沒這兩科,基本上是「跛腳」。授課語言改了半中半英,我居然聽明白了,但當然也沒有温習,沒有背書。

整整一年中五,我甚麼也沒唸,只是天天學英文。我記得,那時有一本小簿子,寫滿了英文生字,每天坐小巴去太古城上課時,在車上唸一遍,在睡覺前,又再唸一遍。

會考時,每天都是臨急抱佛腳,前一晚把全書讀一遍,明天便上陣考試了。出來的成績,也是不過不失,數學居然合格,中國文學考了個E,這當然也是不背書之過。

中六是我整個學習生涯唯一乖乖的學習的一年。班上有不少女同學,我為她們補習,結果,被補習的人考不進大學,但幫人補習的卻考進了。老師比學生所得更多,這是定律。至於考試成績,值得提的是,中文和中史也只是不過不失的C,成績最好的,是經濟及公共事務,考A01。

這裏解答一個讀者不解的問題﹕為甚麼我常說小學到大學都沒畢業呢?大學不能畢業,是很容易理解的,唸了3間中學,也無法畢業,一間是中途出校,另外兩間,則是校內考試不合格,拿不了畢業證書,不過公開試制度,令我得以順利升學。至於小學不合格,卻是藝術上的誇張,吹牛騙人。

那天有人問我,為何思考方法這麼奇怪,我回答說,因為我的整個學習生涯,都是自學,唸大學時,出來工作後,也是走和別人完全不同的路,結果自然也造成了一個與別不同的怪伽。

Robert Frost (1874–1963)有名的詩《The Road Not Taken》是這樣寫的﹕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4/05/010086346.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