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莊家太「斯文」 反彈乏力

【明報專訊】本文寫於周六深夜,主旨是講理論,所以就是內容過期了,卻並沒有影響到用例子來講述理論的主題(不過文章在周三早上曾作修改,本報編輯有改寫重發的證明)。

為何毛記葵涌(1716)的走勢這麼奇怪呢?照說,這股票跌到了這個地步,應該有一個像樣的反彈,為何竟然連彈也不彈呢?為了查出答案,我在寫本文之時,花了幾分鐘去研究。

當然,「首惡」是在它上市的一日,貿易戰開打,跌了700多點,幾乎是無股不跌,第二點則是當日升得太勁,破壞了後續的動力,第三點是太多從來沒炒過股票的菜鳥買進,搞壞了市場,第四點則是在上市前的過譽,反而造成了上市後暴跌的一沉百踩,壞消息太多,影響了後續的反彈。

然而,千變萬變,數學不會變,大成交的股票,大跌之後,必然有反彈,這是不變的定律。為甚麼居然只有「抽搐」,卻沒有過像樣的反彈呢?

大成交股票大跌後 必有反彈

我看了資料之後,得出的結論是:在第一天,莊家實在沽得太過斯文了,只是沽出了部分股票。資料顯示,莊家在上市後分多天的時間陸續沽出股票,所以市場一直有沽售壓力,股價遂疲不能興。

反而,如果莊家乘着市場有購買力,狠心沽下去,一下子沽清,跟着完全由market force(市場力量)調節股價的升跌,那第一天的股價當然會跌得更慘,可是當市場復蘇時,也即是習總和「侵侵」分別軟化時,大市反彈,其股價必然也會隨着市場反彈了。現在則是當市場要反彈時,它繼續有沽售壓力,所以彈來彈去,也彈不起。

但我看其成交,它仍有動力,我估計它只有幾百萬股未沽,一旦沽清之後,便會強力反彈……當然,這也只是反彈,升勢並沒有長期發展的力量。

(周三的補記:在北方證券沽清了之後,它果然強力反彈,證明理論沒錯,可惜我並沒因此贏錢。)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24163309134&issue=2018042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