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價平就「抵」買?

【明報專訊】上周五講起豪宅新盤的劣質,其實以前的樓盤也有差的,只是或然率比不上今天而已,反過來說,發展商推出太過優質的樓盤,從成本效益的商業角度來看,也沒這需要,這反而證明了地產商是菜鳥。

朋友Mr.鍾對我說,當年他住北角半山樓,房子漏水,同樣也是住這個樓盤的倪匡,也有同樣的說法。至於倪匡的兒子倪震,當年住紅山半島獨立屋,也是漏水,有一次,我同他去club house,親眼目睹有一個女人把一桶水向管理員照頭淋,皆因這桶水是從漏水處承來的。我對倪震笑說:「相比起來,你家的漏水是小事了。」

在50年前,有位發展商有一個大型樓盤,一賣光樓花,馬上對手下說,把建築成本減低,改用劣質材料。大家不妨猜猜究竟是誰。提示:不是華X,華X從來不做這種事……它當年一直出名用料差,唔使特別關照。

樓盤太優質 不合成本效益

但話時話,以前華X樓雖然特別差,但我去過其深井樓盤,又絕對是物有所值,budget buy。水喉當然大有問題,幾天不開就出鏽水,要等好幾分鐘,才沒事,不過可裝濾水器。至於漏水情况,尚屬可以接受程度,但頂樓就不知了。按:當年倪匡所住單位,正是在頂樓。

據說,現時華X的建築質素,比以前高出不少。我的回應是:「這證明了現管理層及不上以前東主的專業。」話時話,我常常說,王某才是地產發展的第一高手,因為他完全不做槓桿,依然做到咁大,如果他做槓桿,還上埋市,豈非可以勁過今日的四大發展商?

如果同這個深井樓盤相比,其質素分分鐘好過多年前的大坑新盤,弟腳Tina和香律師曾經是這個大坑樓盤住客,一住滿租約,馬上搬走,Tina的說法是:「天花塌下來,好恐怖!」嗱,呢啲就係識做生意嘞!不過今日這個大坑盤的價格,又實在十分抵買,我曾經寫過,三隻小豬的家,都有人買,price is everything!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23818565869&issue=201804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