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窮人」買新豪宅 只能做水魚

【明報專訊】話說九龍有一個豪宅新盤,平均呎價4.7萬元,最高超過6.9萬元,但是建築質素就麻麻了,主人房廁所的雲石浴缸有崩角情况,石材表面凹凸不平,洗手盆的水龍頭也有生鏽……不過,其實這些都是小事,不少人買豪宅回來,都會打個稀巴爛,重新裝修,所以最重要的,不是內部裝修,而是鋼筋、石屎,穩不穩陣,會不會漏水等等。

不過,如果現在要我買豪宅,絕對不會買新樓,因為今日的發展商愈來愈賤,新樓很多都偷工減料,除非是十幾萬元一呎的超級豪宅,才會用靚料,因為超級富豪都是發展商,自然識貨,至於買一億幾千萬樓的「窮人」,卻不妨當其水魚,照劏可也。

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因為地產霸權和政府、議員勾結,這十幾年來,新樓缺乏,但有一部分客人,尤其是內地買家,卻鍾愛新樓,因此令到新樓和二手樓在某程度上是兩個市場,seller's market,買家自然任劏可也。

賣公屋質素豪宅最好賺

當然,新豪宅也有某些是好的,例如岳少的大坑道樓盤,因為他自己都住在那裏,所以用料特靚,我去探訪過朋友,覺得真夠卡士,又有privacy,比起九龍站等迎合大陸佬的俗氣豪宅高明得多了。

另一個我覺得好的,是官永義在九龍塘的新盤,有一次同他吃飯,他向我吹噓,親身去見,果然名不虛傳。不過我認為,這反而是他當地產發展商不久,菜鳥而已,嗱,那些發達的地產霸權,賺到盡晒,先至係高手。換言之,如果講到地產發展,梗係豪宅包裝、公屋質素,先至賺到盡吖嘛!(所以我咪不會買新樓囉)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23558461084&issue=201804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