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中國武功的博大精深

「格鬥狂人」徐曉東不斷的挑戰傳統武術的高手,把對手逐個擊敗,在我看來,這並非武術之爭,而是哲學、知識、常識之爭,這明明是明顯到不得了的事,但我看不到有人講出來。

在這裏,我先問一個問題﹕為甚麼在日本,沒有格鬥狂人去挑戰劍道、柔道、空手道、相撲的高手?這原因很簡單,因為空手道和柔道是種自我完善的體育,沒有必要和現代格鬥技去比拼,它們也根本用不著和現代格鬥去比天下第一。

事實是,中國功夫博大精深,然而,誰也沒有人去研究,究竟它博大精深在何處。我告訴大家,因為中國功夫包含了很多方面,我隨便舉出一些要點﹕

第一點,中國功夫包含了陣法,即是多人對敵的招數。明朝戚繼光就是教導手下專門陣法,去對付倭寇。那時我找資料寫武俠小說,看到了不少古代武術高手斷言,陣法才是武功的最高境界。

第二點,中國功夫包括了養生,像太極拳。學現代格鬥,非但不能強身健體,反而越練越傷身。中國武功有很多卸力打力的招數,其實都是避重就輕,以最低的成本,去打倒對手。

第三點,中國武功有很多智慧,例如梅花樁。因為格鬥好容易打到殘廢,所以兩人比武,如果用梅花樁,就傷極有個譜,但是,這有一個副作用,就是花太多的時間去練梅花樁,到了後來,人們也忘記了梅花樁的原意。

第四點,中國武功也有表演成份,如李連杰、成龍,都是學這一套。人們以為表演無用,但這非但可以為徒弟們賺點錢,幫補學費,也有維繫感情的作用。要知道,年輕人學武功,不但是為了去打架,也是一種社交行為。

第五點,中國功夫也包括了跌打,因為學功夫常常會打傷自己人,所以也要略懂跌打醫術,黃飛鴻本質上也是一位跌打醫師。

第六點,中國功夫,首要學紥馬,但這在現代一對一的格鬥,作用不大。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的打鬥,如群毆,又或者是為人偷襲,最重要的是站穩,一旦跌倒,便任人魚肉,任打任劈。但受擊之後,如果仍能站穩陣腳,要跑都跑得郁吖!

第七點,柔道有一些殺人絕技,因為比賽不允許,所以漸漸失傳了。我看日本在講道館的時代,這些技術仍然是存在的。我看Discovery Channel,忍者也有殺人秘技如忍者拳,但忍者也不會同現代格鬥切磋。中國功夫也有很多殺人絕技,現在當然也很難以流傳。

綜合格鬥是參考了所有世界現存的武功,研究出來的一種打法。它其實是科學方法,所以,如果在台上比武,沒有中國功夫可以打勝它,這好比一台輸入了所有棋局的電腦,人腦不可能戰勝它,因為它根本就是最新的進化版,你懂的,它全都研究過,而且還改良過。

總括而言,如果要健身,要運動,玩格鬥和打功夫,做運動,分別不大,視乎個人喜好,如果要參加格鬥比賽,當然是綜合格鬥技贏晒啦,中國功夫也不應同它爭誰更好打,反而,中國功夫應該學柔道、空手道等等,找出自己的規則和定位,我本人而言,就覺得中國功夫更為好玩了。

最後一提,我有一個朋友,叫「Kelvin God」,既靚仔,又是練泰拳,參加過比賽,他說﹕「如果看比賽,其實boxing最好看,因為拳拳到肉,反而格鬥,因為太多不同技術,會有很多悶場。」

所以,每種武功都有其優點,好多人都好鍾意看相撲,相撲也不會認為自己是最強的武功,徐曉東的挑戰,以及接受挑戰者,都只是兩個字﹕無聊。不過,如果論到綜合格鬥,徐曉東也不是甚麼高手,被挑戰者也不是甚麼名人,大家都是搶著出風頭,這更加是無聊中的無聊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4/03/010086202.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