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迪臣建設的價值和炒作

我第一次聽到「迪臣發展」(262)這股票是在1999年,那時,我在蕭若元旗下的「天網」當執行董事,他的秘書Brenda常常炒這股票,因而被我留意到。那時,我認識的股票冧巴不多,很容易留下印象。
後來,我才知道,這公司是在1997年上市的,那時剛上市不久,做的是建築業務。在打後的十多年,一直有穩定的業務,在今年,是史上營業額最高一年,半年利潤是3,200萬元,相比起去年,盈利增長16%,這在一間已經過了快速增長期,進入穩定期的公司來說,算是非常超凡的成績了,增長的動力主要是來自物業發展,但是它的本業建築業務,始終還是最大的一塊。
從財技方面看,太遠期的,我並沒有去翻查,但在近年,它並沒有大規模的財技活動,也沒有發過新股集資,股價也並沒有大炒過,只是平穩發展。
事實上,它既有穩定業務和盈利,也沒有集資需要。反而是在近來,忽然動作多多,先是把子公司分拆上市,在日前又宣布配售新股,價格小折讓5.26%,集資總額是7,200萬元。
先算分拆上市,子公司「迪臣建設」(8268)在上市後,股價大升,令到公司賺到了以億計的帳面盈利。這雖然為它帶來了一千多萬元的非經常性支出,令到它宣布了盈警,但計起上來,一千多萬元的支出,換來一億「創仔」新殼,是一本十利的生意,而其原股東們,單單收了「迪臣建設」的分派股票,便好過收股息啦。
這一點姑且不論,單單只計多了一隻創業板殼,都值2億元啦。再計埋5.5億元的主板殼,就是7.5億元,如果以市盈率計算它的業務,也值5億元,加起來就是12.5億元了,但現時它的市值,不過是4.5億元而已,這即是說,股價和真實價值折讓了64%。
如果單單從炒股票的角度去看,這股票的炒作動力,還是在於日前它的批股:它的業務維持穩定,子公司又上市了,資產值因而急速增大了,地產發展業務又進入了收成期,是賣樓的高峰,完全不缺資金,但炒股票的大原則是:強勢時正好炒作,業績好時正好乘勝追擊,那麼,配售新股的原因,很大的可能性,就是用來炒股票了。
正因為以上的原因,我對於「迪臣發展」這隻股票,都好有興趣,其實,我也早已經購進了它的子公司「迪臣建設」的股票,來作中線投資了。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4725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