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大學該唸甚麼科目

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寫過,增加大學學位並不能夠促進G.D.P.,這是因為邊際效用遞減定律,大學學位對於經濟的幫助,會隨着它的數量增加而減少邊際效用,畢竟,社會上需要大學學位的工作職位,永遠只在少數,例如的士司機、茶餐廳侍應、體力勞動工人等等,大學學歷對於他們的工作能力,並無幫助。然而,根據實證研究所得,有大學學位的人的平均收入,的確是高於沒有唸過大學的人,我的看法是,這是因為「塘水滾塘魚」效應:增加大學學位雖然不能夠促進G.D.P.,但卻並不排除在一個封閉環境之下,唸過大學的人可以獲得更高的收入。

無論如何,我永遠支持人們去讀大學,除了可以獲更高平均收入,大學生活於人生而言,也是一段難忘的快樂經歷,這是以後用更多的錢也補償不了。在很多人一生最快樂的日子,就是唸大學的時間。換言之,如果不是從收入方面,而單單是從快樂方面去看,唸大學也是「回報」極大的投資。只要能力允許,那是必定要去唸的,就是蓋茨和朱克伯格,雖然沒有大學畢業,最少也是唸過了大學,爽過了。

現時大學生多愛讀賺錢的科目,但如果唸傳統的學科,更能促進思考能力。

至於大學唸甚麼科目,是挑喜歡的來唸,還是挑熱門能賺錢的來唸。如果你是對某科目極度有天份,像李敖,放棄了司法組而唸歷史,果然得到了大成就,這自然是絲毫不用猶豫的。又或者是,你極度喜歡這個科目,志願工作就是當這科目的老師,這也是不用考慮的。但如果,你只是無可無不可,唸大學只是為了過大學生活,那我就會勸告你,去唸市場更佳的科目,將來你更不會後悔。

我,唸的是新聞系,在中文大學而言,是高材生才能進的學系。當然了,工商管理也是很難進的學院,和新聞系的水平差不多。但是,現在二十多年過去了,我眼見的,工管畢業的同學們,其平均收入是遠遠高於新聞系的畢業生。當然了,如果你從快樂和滿足感的角度去着眼,很喜歡當新聞記者,那又是另外的一回事了。

有的人會說,有的科目,在你進校時,可能很熱門,但在你畢業之後,卻可能變得冷門了,所以他們會用這理由來勸服你挑喜歡的科目,否則花了幾年讀了不喜歡的科目之後,它又忽然變得不流行了,豈非是輸了兩重?但我告訢大家,這種可能性雖然並不排除,但發生的機率是很低的。

在我唸大學時,電腦科學很吃香,但現在豈非也在繼續流行?工商管理雖然有點濫了,但求職的能力、平均的薪酬,始終是高於其他學科。醫科、法律、會計等專科,永遠是高人一等,而新聞系的出路,這幾十年來依然是差不多。

在這裏,我必須聲明,我並非瞧不起那些學術的學科。反而,我認為,讀大學唸哲學、數學、物理、化學、歷史、經濟等等的傳統學科,才能夠真正的促進思考能力,提高學問,反而是工商管理、新聞,甚至是現時被譽為「神級」的Global Business,我都覺得是枝節末學,只有助於工作,對於知識世界沒有幫助。如果我有子女,我反而不支持他們去唸這些賺錢的科目,而去支持他們去唸那些啟發思考的傳統學科。然而,如果純從將來的收入的角度去看,我只能夠實話實說。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398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