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從寫作進入炒股之路

在上周六,和老上司馮兆榮飯聚,忽然想起了很多的往事。那時,我剛從加拿大回流到香港,搞一些小生意,失敗了,身上已無分文,正準備訂機票,打包回温哥華,在老巢再作打算。
由於當年我在某大報寫過稿,因此認識了其高層張仲堅。他對我的寫作能力很是欣賞,於是,把我介紹了給他的老朋友尹志偉。當時尹志偉在《新報》當總編輯,另外還有一門經營十幾年的生意,就是香港史上最暢銷雜誌——《龍虎豹》。
尹志偉問我懂寫些甚麼,我說甚麼都懂得寫,於是他叫我寫一個國際版專欄,叫「國際內窺鏡」,稿費好像是一萬元一個月左右。這當然不夠生活,故機票我也訂了,預備「撇s」。在等待期間,尹志偉忽然找我﹕「寫社評的那位告假,你可否代他寫兩個星期?」
這個故事對我的啟示是:永遠不要放假,故後來我寫社評,365天全寫,沒放過一天假。當然可以!我馬上把機票推遲了,準備先賺這筆外快,才再回家。誰知寫了兩周後,尹志偉說:「你寫得比原來的那個還要好,我決定不用他,你繼續寫吧。」
忽然找到一份長工,於是我把機票退了,決定留在香港發展了。但不久之後,尹志偉因為家有要事,回到澳洲的老家了,總編輯的工作自然也要辭去了,不過,《龍虎豹》的生意還繼續做下去。在離開前,尹志偉特別介紹社長馮兆榮給我認識,馮兆榮也覺得我寫得很不錯,繼續任用我,相安無事。直至有一天,馮兆榮忽然召我進社長室,對我說:「我的朋友蕭若元很喜歡看你寫的社論,過兩天出來吃飯,介紹你們認識。」
原來當時蕭若元做新城電台節目《平息你的風波》,每天被迫看完所有社論,故才會留意我寫的東西。在我認識蕭若元後,我們時有聚會,當他後來搞「天網」時,便找我當執行董事,我是這公司第一個員工,手下有幾百人,好不威風。
在這段期間,我不但學了炒股票,也經蕭若元的介紹,認識了大凌‧張志誠。張志誠對我很不錯,三天五天找我打牌,就是在牌桌上,我認識了很多金融界的猛人,從此走進了炒股票的不歸路。 最後一提的是:尹志偉的《龍虎豹》至今仍有出版,應該是香港史上最長壽的鹹書。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454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