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韓國和日本之比 (經濟日報)

我是一個哈日族,很喜歡日本文化,但這並不阻止我意圖寫一本《日本密碼》,或叫《裕仁密碼》,這本書的內容之爆,堪和以前寫過的那本關於梁振英的書相比,很可能令我以後不能再去日本遊樂。但是,作為一個寫作人,我的寫作風格以寫實為宗旨,我對日本的沉迷,和日本做過很多很多壞事的這一現實,並不矛盾……也許正是因為它做過太多的壞事,我才會對這國家如此的喜愛。
在近年,很多人沉迷於韓國文化,但我一直不為所動,並且嗤之以鼻,認為今日的韓國水平,和日本相差仍然甚遠。所以,我寫這一篇文章出來,就是以作為一個哈日族的身份,對比日韓兩國,以證明韓不如日。
大家都知道,這幾十年來,韓國的經濟增速十分高,但是在近二十年來,日本的經濟卻是裹足不前,但是其實現時韓國的經濟增長也並非太高,只有4%,比起香港的3.5%好不了太多,自然更加是遠遠比不上中國的7.4%,不過,日本的增長率是零。如果計算平均國民收入,韓國是28,739元,日本是37,125美元,香港則是38,797美元,韓國比起香港和日本,還差上了一大截,有何值得令人羡慕之處呢?
計算國民收入,很多人會忽略了一點,就是這些國民收入究竟是從何而來。像韓國,一個很重要的部份,是從出口而來。如果我們到過韓國,我們會發現,它的基建狀況並不太佳,人民一般的生活水平,和香港日本等地相比,無論在衣、食、住、行方面,均是相差太遠,像我,根本不想去韓國,正是因為食物水平實在太差了。我曾經講過,這些年來,日本努力建造房屋,令到日本人的居住環境大為提升,而近年日本的經濟,正是由國內建設所帶動的,這令到日本人的生活質素大為改善。
所以,如果論到生活水平,韓國人和我們相差得太遠了,根本沒有值得令人羡慕之處。
此外,也是另一個人所共知的事實,日本是一個均富的社會,但是,韓國則是極度貧富懸殊,由幾個大財閥,控制了韓國的社會。不但在錢方面,是貧富懸殊,在階級觀念方面,也是階級分明,如果論到封建,韓國隨時和中國不遑多讓,所以才會出現航空公司太子女強行要把飛機駛回出發地的荒唐事。
如果論到文化水平,可以分為古代文化和現代文化兩方面。
今日的韓文是在十五世紀時,由世宗大王所定下來的「訓民正音」,但是直至現代之前,韓國高層文化所使用的,仍然是漢字。二戰之後,韓國民間才基本上完全不用漢字了,全都改用韓文。在這方面,它和日本十分相似。
然而,由於日本仍然採用部份的漢字,所以,日本人和古代的文化,仍然是可以接軌,但是韓國人雖然在學校中,也有學過漢字,但由於日常生活中接觸不到,也就很難以認識漢字了。
一個地方的文化高低,很仗賴它和古代文化的接軌,例如說,西方人沒有古代文化,所以便要和希臘、羅馬等文化認親認戚,以吸引養分。皆因沒有古代的東西,文化就會變得十分之淺薄,俗不可耐,這好比寫中文不用四字成語,根本不能寫成有深度的文字。韓國人一旦把漢字從現代韓文中割裂,韓國文化的水平,也就難以受到影響……因為現代韓國人都讀不懂古代的東西了,除了看電視劇。
當然了,不學古代文化,可學西方文化。但是,學文化,是要花很多錢的。日本人學了一百多年,花了無數的金錢,去買西方的好東西,所以沐猴而冠,裝得似模似樣,可是,韓國人富起來沒多久,要想把西方文化學得很好,以取代傳統文化,還要花很多很多年的時間,才可以。
至於韓國引以為傲的影視歌唱文化事業,則要另文再談。總之,人們從向歐而變成崇美,由崇比而變作哈日,再由哈日變成韓風,是一蟹不如一蟹,每況愈下。或曰﹕你周顯大師作為哈日者,只比韓風者五十步笑百步而已,答曰,就是五十步笑百步,五十步也總比百步勝上一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